T   A A A

浙江大学召开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

2015年 04 月 22日 17:14
访问次数:4050

         2015年4月20日,浙江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在校友楼紫金港厅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严建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研究生招生处处长朱原和副处长(挂职)陈新忠、各学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主任)、书记和研究生科科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家平常务副院长主持。

        朱原根据浙大发研【2015】32号文件精神,全面部署了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重点强调了各学院(系)务必做到复试程序、复试标准和复试结果公开、公平和公正,复试小组成员和招生管理人员务必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遴选出最具博士培养潜力的考生,为提高学校博士生培养质量把好第一关。接着,朱原在总结2015年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基础上,要求各学院(系)务必开展多渠道的招生宣传,我们不仅要将学生请进来,更应该走出去宣传我们的学校、学科和导师。为方便各学院(系)开展夏令营活动,选拔更优秀的生源,研究生院将会于今年5月份推出夏令营申请系统,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推免生报名系统。

        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翔教授介绍了该学院博士生招生改革,他们通过有针对性的举办夏令营、试行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以及创建研究生培养品牌等措施,使得生源质量逐步提高,目前来自“985”和“211”高校研究生比例达到了90%。医学院副院长李晓明教授围绕他们开展的优质生源工程,详细介绍了由院士、院长和医院科室主任组成的招生宣传队伍,他们不仅在学校举办夏令营,而且走出了由21个城市和42所高校组成的10条宣传路线,开展了“浙医好导师 领航医学路”的英才培养活动;为进一步吸引优秀生源,设立了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和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通过一系列改革,医学院2015年研究生的生源有了极大的改善。

       严建华副书记进一步阐述了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复试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充分肯定了能源学院和医学院研究生招生改革取得的成绩,并着重做出了以下三点指示:第一,各学院(系)务必抓住机遇,在借鉴兄弟学院招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本学院(系)自身发展的研究生招生改革方案,有效解决招生指标与生源质量之间的矛盾;第二,各学院(系)务必使每位导师树立育人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其核心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三,应进一步优化和凝炼多样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和特色,拓展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

        王家平常务副院长在会议总结中进一步强调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每位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务必高度重视。会议最后,他对2014年设立的培养成本补偿专项经费使用做了说明,学校将利用该专项经费设立研究生的创新创业基金、人文学科优质生源奖励基金、人文学科优秀毕业生激励基金、人文学科海外交流基金以及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基金等。

                                                                                                                        研究生院

                                                                                                                     2015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