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赴厦门大学考察调研

2015年 01 月 28日 16:05
访问次数:4260

2015年121日,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郑龑、许斯佳,研工部(管理处)何俊杰、培养处倪加旎一行四人赴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就信息化建设工作、奖学金及各类资助相关工作、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

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26年,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于1952年设立研究(生)部,1996年正式建立研究生院。目前,厦门大学研究生院下设培养与管理办公室、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和综合办公室三个部门。

2014年,厦门大学将博士生学制由3年改为4年,学术型研究生课程由之前的4000多门压缩为1900多门,降幅近52%,为期一年以“科研导向”、“硕博贯通”、“资源共享”、“学科交叉”为关键词完成新一轮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此举对于各大院校都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参考价值。此外,厦门大学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具有领航性,实现中英文成绩单、在学证明、毕业证明、博士学位公示期证明、英文学历证明、英文学位证明自助一体化打印,学生可通过学号登陆、刷卡登陆或流水号登陆任一方式使用终端机完成自助打印,所呈纸质文本为统一格式,包括学校名称、防伪号和证明专用章,同时自动完成远程数据库备份,且该系统为双语显示,可同时为校内留学生服务。研究生自助打印系统一方面想学生之所想,切实满足了学生需求;另一方面为行政人员减负,实现了大数据时代的办公智能化,同样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此次调研中,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严弋、吴圣芳老师重点为调研团队介绍了有关方面的工作,双方就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中所获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沟通,总结了个中共通之处,同时就部分工作的具体实施也交换了意见。本次调研活动使我院在未来工作规划中,尤其是信息化建设、奖助体系建设及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有所启发和借鉴,同时也搭建起了与兄弟院校的沟通渠道。

                 

                                               调研团队参观并听取有关研究生自助打印系统相关信息

              

                             在厦门大学学生事务办事大厅调研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