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06、07、08级“强军计划”研究生参观温州知名企业

2009年 05 月 13日 10:01
访问次数:3689
5月9、10日,浙江大学06、07、08级“强军计划”研究生在研究生培养处叶恭银处长的带领下,赴温州参观考察了康奈集团和正泰集团。
康奈集团创办于1980年,是中国皮鞋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中高档康奈牌男女系列皮鞋和运动休闲鞋。该企业现有员工7000多名,年产中高档皮鞋规模达900万双,在全国拥有专卖店(柜、厅)2600多家,至今已在欧美10多个国家开设200余家专卖店。同学们首先观摩了康奈集团宣传片,听取了企业领导对创业历程和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观看了康奈集团品牌和荣誉展览,了解了皮鞋的生产管理过程和工艺流程。随后,同学们来到生产车间,亲身感受员工们辛勤劳作的场景,并就职工生活、工资待遇、劳动保障等问题与员工们面对面地交流。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康奈集团的员工文化娱乐设施
接下来同学们乘车抵达正泰集团。正泰集团始创于1984年7月,现辖8大专业公司,产品覆盖高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建筑电器、光伏电池及组件系统和汽车电器等产业,广泛服务于电子电力、冶金石化、建筑水利、航空航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领域,产品畅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泰集团的王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该集团的创业历程,如数家珍地介绍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地方政府全力扶持的事例,重点谈了企业自身灵活的决策机制和人才培养任用机制,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正泰集团沉着应对,订单不降反升,显现了该集团广阔的发展前景。同学们参观了品牌展览,结合自己的专业提问了解产品技术问题。
康奈集团和正泰集团都是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起步积累,经过20多年的励精图治,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已成为同行业的领跑者,铸就了自己的品牌,产品畅销世界各地。通过参观考察,同学们进一步开阔眼界,提高了认知社会、体验企业的能力。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康奈和正泰的发展史,既是民营企业的创业史,更是一部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史,正稳步向国际化迈进。
第二天,同学们游览了北雁荡山,北雁荡山位于乐清市境内东北部,万山重叠,群峰争雄,悬嶂蔽日,飞瀑凌空,是全国十大名山之一,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9年荣获"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称号。同学们一路上欢声笑语,相互合影留念,加深了感情。
考察结束后,叶处长对“强军计划”研究生提出了要求,勉励同学们要在浙大学习期间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回到部队后更好地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