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2008级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2009年 04 月 13日 13:44
访问次数:2242
        2009411下午1点30分,浙江大学2008级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小剧场隆重召开。浙江大学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副校长来茂德、研究生院及所属各部处负责人、各分管院系负责人等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来茂德副校长主持。
       
        陈子辰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热情欢迎新生的到来,并向一直以来培养、帮助和支持学生成长和成才的老师、家人和所在单位领导表示感谢。陈子辰教授向在座新生们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介绍了专业学位的性质和特点,并向全体在职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志存高远。我国建设生态国家、和谐社会迫切需要大量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完成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鼓励大家要以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为己任,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第二,要求是创新。要求大家发扬求是精神,秉承严谨学风;继承并丰富“求是·创新”的内涵,善于思考,善于创新,敢担风险,敢为人先;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风范,无论在校园还是在单位,都要展现浙大人的风采。
        第三,要追求卓越。要求广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明确的学习目标,妥善处理好学习、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化压力为动力,注重知识积累和科学探索,不断培养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管理者和引领者。
       
        随后,公共管理学院王诗宗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发言。王诗宗老师引用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名句做开场白,诙谐而生动。王老师特别强调科学知识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希望大家能以宗教般的热情投入到科学知识的学习与探索中,充分发挥自身有丰富社会工作实践的优势,教学相长,共同完成科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最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硕士钱啸代表新生感谢浙江大学给予这一珍贵的学习机会,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回答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提问,并以“自省精神”对待学习,以“求是精神”对待科研,以“奉献精神”对待生活;努力投身于学习、生活和工作,以回报家庭、单位、社会和祖国。
        开学典礼在持续一小时后顺利结束,各院系的新生们由带队教师引导离开会场,并组织参观校园及参加院系的始业教育。
        从1997年浙江大学开始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来,经过十余年的跨越,我校已经拥有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工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公共卫生硕士 、体育硕士、风景园林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十一种专业学位类别,并招收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学位类别数居国内首位。目前,我校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规模超过10000人,已接近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人数,并有5300余人已经通过这一途径获得学位。
        从2009年开始,专业学位除部分综合管理类专业外开始面向应届生招生并实行全日制培养,类型更多,分工更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必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到这场研究生教育格局的大调整中,准备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