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更新手段、预防为主, 落实责任、培训在先--我校08级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组织工作顺利完成

2008年 01 月 28日 13:59
访问次数:2679

  浙江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已经顺利结束。全国共有17427名考生报考我校,其中浙江大学考区考生5809人,分别在玉泉校区第七教学大楼、第九教学大楼、西溪校区田家炳书院三个考点设立了140个考场,共570余人参加考务工作。

  2008年报考我校的考生比07年有所增加约1%,特别是在全国考研热降温、08年报名减少6%的情况下,我校在江苏、山东等省份的报名人数还有近15%的增长,非常不易。这些都与我校一年来不断强化的招生宣传工作密不可分。

  2007年我校在研究生招生宣传上作了很多努力,在全国挑选优质生源比较集中的12个大城市和几十所高校,组织了现场咨询、媒体宣传、学院自主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开展了网上在线咨询和媒体广告宣传。经济学院、医学院等学院也结合学科特征组织了各自的宣传活动,如“民营经济之旅”夏令营等。

  针对当前研究生招生中存在的考生诚信度不高、高科技作弊上升、突发事件增多等实际问题,我校认真开展考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主管校领导亲自对各考点主考、副主考、楼层负责人、安全保卫负责人等进行动员,提出工作要求,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与此同时,我们更新换代了新的“监考大师”,加强对考场内手机的管理和无线信号的侦察,首次发现并查处了一起使用无线耳机作弊的案件,第一时间通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并及时处理,对企图作弊的考生起到了有效的威慑作用,次日的考场纪律非常好。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省考试院、省信息产业厅领导对我校的试卷安全保卫、考务安排、考场手机管理和无线信号的侦察工作进行了检查、巡视,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首次制订了《浙江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应急预案》,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对考试的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如试题失密、试卷错发、火灾水灾、大面积食物中毒或突发传染性疾病等制定了13条应急处置措施和10条预防性配套措施。并在本次考试中首次启动预案,经医生同意、省考试院批准,为2名突发水痘的考生设立了隔离考场,对试卷、考场进行了消毒处理,对此,省考试院葛为民院长非常赞赏。

  新年伊始,全国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组织工作的顺利圆满,是全年招生工作的重要的良好开端。

研究生招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