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2018年暑期务虚会议

2018年 07 月 30日 14:57
访问次数:559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研究生院于 7月27日在紫金港校区召开2018年暑期务虚会议。本次会议聚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部署面向2020年卓越研究生教育计划(简称“卓越2020”),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严建华副校长、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原校党委副书记陈子辰、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家平、原党委研工部部长许为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浩、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参会并予以指导。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上午为各处室交流发言环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荣祥围绕研究生日常管理问题,着重探讨了如何构建高质高效研究生思政工作和学务管理模式;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着重介绍了申请考核、指标分配、招生宣传三方面的主要工作,并通过博士生、硕士生招生如何改革提出下半年工作思考;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介绍了实施博士生学术新星计划、构建KAQ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等工作进展,提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通过推进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等工作2018-2019学年工作进行展望;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科处处长(学位办主任)叶恭银就如何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措施,并对《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的制定工作做了相关汇报。

下午会议聚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开展专题讨论。周天华院长通过卓越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对卓越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思考。随后到会的各位专家、老师都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当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较以往任务更多、责任更重,研究生院要转变思想和工作方式,对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加强院内及院外部门间的联动,加快国际化进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改革为动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最后,严建华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严校长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勤于调研,善于总结,联动多部门开展研究;二是要进一步发扬研究生院优良传统,深入院系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三是要重视思政工作与教学培养的虚实结合,将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做好“求是导师学校”这一品牌;五是要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梳理现有课程体系,着力培育交叉性、前沿性课程;六是要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对标国外一流学科,着力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七是要更多地依托信息化手段,助力研究生教育迈入新时代。



研究生院

2018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