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2016年暑期务虚会议

2016年 08 月 29日 12:59
访问次数:2810

 

8月25日,研究生院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了2016年暑期务虚会议。本次会议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各环节依次展开,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进行了探讨,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主题和工作思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忠主持。

研究生招生处处长朱原以数据为根据,总结分析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的生源情况,并提出提高生源质量的相应举措;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吕淼华围绕研究生日常管理问题,着重探讨了关于研究生多渠道出口的有效管理办法,同时就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并轨后的管理工作谈了几点看法;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就如何以中期考核为抓手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思考,同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改革也提出了建议;学科处处长(学位办主任)周天华以学位论文抽检为出发点,审视了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如何提高我校研究生的论文质量提出了几点建议;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周文文对工程师学院的筹建和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各部门针对前述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形成了部门间的互通有无、协同并进。

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沈杰围绕我校国际化培养模式和质量提升进行了发言,我校国际化在交流项目、联合学位项目和全英文课程等方面近几年均有显著增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英文学位项目建设、支持经费有待进一步保障落实,等等。各部处也针对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提出意见,如留学生招生工作、境外培养的学籍管理,等等。严建华副校长要求针对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抓紧实施,主动借鉴兄弟高校的优秀做法,积极搭建与海外一流合作伙伴的战略关系,加强优秀学生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时刻牢记以建设我校为世界一流大学为己任。

严建华副校长在会上强调,质量问题是浙江大学的生命线。在具体工作上,要通过“三个化”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予以全面保障:1.规范化,对现有文件要及时进行回顾、梳理和修订,在动态调整中实现优化完善;2.制度化,对现有问题寻根溯源、深入剖析,在制度层面予以纠正和规范保障;3.标准化,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实现研究生管理工作全过程标准化。在思想认识上,要求活泛工作思路,积极借鉴吸收兄弟高校的优秀做法。同时,在培养工作中坚持质量导向内涵发展。要求研究生院全体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主动、高频次组织主题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针对有关主题可联动多部门开展研究,形成具有一定高度和可操作性的理论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