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代表出席2016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系列活动

2016年 07 月 04日 15:54
访问次数:2843

6月23-26日,“第四届阿斯图中俄双边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国际会议”、“中俄博士生创新论坛”和“阿斯图联盟院校工作例会”在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举行,参会的有来自中俄22所著名工科院校的140位师生和行政人员代表,我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沈杰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出席了上述活动。沈杰教授还向活动承办单位乌拉尔联邦大学转交了吴朝晖校长签署的两校合作协议。

本次工作例会的主要议题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工作总结及2016年联盟建设发展规划、阿斯图联盟章程修订与完善、探讨联盟内高层次人才培养及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事宜等。沈杰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学生培养国际化方面的思路和做法,特别提到了浙大与俄罗斯著名高校间所开展的学生交流项目,并建议联盟内各高校基于各自优势学科,鼓励教授间开展学术交流,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形成联盟内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的有效平台。沈杰教授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回应。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ASRTU)于2011年3月6日由中俄两国各15所工科精英大学联合成立,是“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的第一个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目前中方成员学校包括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所大学;俄方成员学校包括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远东联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等20所大学。浙江大学为创始成员院校。联盟致力于搭建青年学生创新、学术交流、高水平精英人才培养、高端科研合作、高层管理人员互访交流和中俄高等教育研究等六大平台。

  迄今联盟已组织了系列机器人创新大赛、中俄青年科学实践会议、中俄ASRTU友谊火车计划、中俄青年国际志愿营等活动。近些年来,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等俄方著名院校一直在开展的研究生长、短期交流项目,受到研究生们的热烈欢迎。



沈杰教授与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谢?科尔舒诺夫教授(右)和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弗?克鲁扎耶夫教授(左)会谈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