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

2014年 07 月 24日 16:58
访问次数:3329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国家重点高校,是首批进入国家"985计划"建设的九所重点大学之一。建校110年来,浙江大学以民族振兴、国家强盛为己任,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一所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综合型、创新型大学。现任校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学校的前身求是书院创建于1897年,以严谨的"求是"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执著的科学创新精神创造出了丰硕成果,蜚声海内外,曾被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


学校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市是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校园环境幽雅,与西湖美景交相辉映,是治学成才的理想园地。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和杰出创新人才。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并重,构建宽、专、交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多通道、多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设立竺可桢学院和工科试验班,以精英教育模式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成才环境。

 

学校设有24个学院,今年按35个学科大类招收本科生。拥有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3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12个硕士点。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24个,国家重点(专业)实验室1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7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4个,国家战略产业人才培养基地3个,国家教学试验示范中心3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 学校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为中坚,以知名学者为学科带头人的整体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9人,教授及其他正高职人员1200余人。全校有全日制本科生23000余人,硕士生9000余人,博士生6000余人。 学校重视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为学生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创造条件,设立了本科生对外交流基金,每年选派600余名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毕业生综合素质出色,深受社会各界的青睐,就业前景广阔。每年学生海内外继续深造比例超过40%。 学校综合办学条件优良。校舍总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科学馆(楼)、体育馆(场)、活动中心、游泳池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图书馆总藏书量639万余册。学校还拥有6家省级附属医院以及1家出版社。 如今,有着百年辉煌历史的浙江大学,正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坚持"求是创新"的校训,向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目标迈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