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党支部“两学一做”心得体会(优秀推荐)

2016年 06 月 17日 09:53
访问次数:22613

“两学一做”心得体会

王家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新形势下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之后又一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揭示了学习党章的基础性地位和关键性作用,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立了方向。党的章程,是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当一名合格党员,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树立党章意识、学习贯彻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可以说,对广大党员而言,树立党章意识才能坚守党员本分。

学习党章党规,就要理论联系实际,学做结合。要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严于律己,全面要求自己,能做事,会做事,敢做事,做好事,真做事,做真事。 

一、做一名合格党员,应该时刻铭记和实践党的宗旨。每名党员,当我们神圣地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耳边回荡的那一刻,就注定自己树立了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的宏伟目标。这是党员努力追求的目标,更是党员一生所要实践的宗旨。作为一名已过退休年龄,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可以说,我还在担负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在实践这一目标。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都是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二、做一名合格党员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必须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普通党员的基本要求。

三、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自觉约束自己,带头管住自己,做到“头脑清醒、耳聪目明”。“头脑清醒”就是要讲政治,从大局出发,维护党的权威,立场坚定、爱憎分明。“耳聪目明”就是多观察、多学习、多思考,不要光看表面现象,还要深入实际看真实真相,要辩证地看问题。我在延聘期间主要要承担学校两项工作:工程师学院筹建和第四轮学科评估。这两项工作都是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步骤,也和学校各个学科密切相关。从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来看,必须要事事出以公心,“头脑清醒、耳聪目明”,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高度来看问题,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在工作中体现“两学一做”的成果。

 

 

 

“两学一做”党章学习心得体会

叶恭银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印发《浙江大学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积极投入到两学一做活动中,先后认真听取了金德水书记关于尊党章、守党规、修党性、树党威和分管领导党委常委员(副校长)严建华分别于201653日和527日所上的专题党课,并再次自觉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通过学习对新党章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对我们党的性质,理想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党员义务权益等有了更深的理解,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教育,从而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崇高责任感。现将几点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深刻领会了“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

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了“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两个先锋队”是指: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前一个先锋队是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两方面阐述党的性质。党的阶级性,是指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是指党是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这后一个先锋队主要是指党始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能够自觉按照中国的实际和中国人民的意愿,以最大的公心造福于祖国与人民;始终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能够把全民族全社会的力量高度凝聚起来,为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始终正确把握中国历史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趋势,能够以正确的理论和创造性的实践,引导帮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辉煌。

二、进一步牢记了“四个服从”的要求和党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通过学习,进一步牢记了“四个服从”的要求。 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内容。具体内容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通过学习进一步牢记了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六项基本条件1)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2)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4)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5)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6)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三、遵守党的章程,争当合格党员

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和思考,对党员的先进性尤其党员干部的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自己的思想理念也得到了新的激发和升华。在今后的工作实际中,我将进一步按照党章要求,加强党员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把党员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远保持先进性,全力为党的高等教育事业多作贡献。具体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1)把干好工作与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努力通过深化认识,思考归纳,概括升华,使自己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思想,心得体会等成为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机构成部分,从而推动自身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工作。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既要把学生当做学生,更要把学生当做朋友;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科研方面的思考,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而不能要求学生全盘照搬教师的思维。

2)加强学习,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的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作高校教师党员的首先要理解,掌握这种文化,并在工作中不断推动这一文化的发展和创新。要善于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学生学习,主动接受先进文化,用现代文化武装自己。同时,也加强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学习,并以此武装自己,学会更多本领为党和国家作贡献。

3)努力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到作为党员必须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既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更要有联系实际,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作为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党员,要在认真扎实地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指导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开拓工作新思路,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以更好地实践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上述是我前阶段学习新党章的点滴心得体会,自己感觉学得还很不够,在下阶段及今后的日子里,我决心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密切联系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更加勤奋扎实的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党员政治本色,为我校各项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梦为马,图强有时

陈凯旋

人是要有点梦想的,国家也一样。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行的动力。

作为一个中国人,最让人心潮澎湃的,是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想。

作为一个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国人实在是有令人骄傲的辉煌历史。然而当我们纵览历史风云,细细品味历代王朝兴衰,我们会发现历代王朝创造繁荣的过程极为相似,其衰亡也经历了惊人相似的轨迹。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秦始皇灭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北驱匈奴南并百越,然因其严刑峻法,残暴统治,却只得区区十四年国祚。及至汉朝,文景之治,国力强盛,汉武大帝更是开疆拓土国威远扬,开创汉武盛世,仍不免穷兵黩武,成败一人。唐朝亦有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万国来朝盛极一时,八年安史之乱即由盛转衰。宋朝号称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却免不了“澶渊之盟“靖康之耻”乃至南渡偏安的屈辱。清朝康乾盛世实乃回光返照,当英国马嘎尔尼率庞大的使团以贺乾隆帝80大寿为名恭恭敬敬地希望和清王朝做生意却碰壁之后,已经透过清朝盛世外衣看到了中国的贫穷落后。鸦片战争的枪炮拉开了近代中国被列强凌辱的序幕。

鸦片战争以来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不断抗争,不断探索寻求自强之路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紧紧依靠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总书记说,道路决定命运。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国家长期实践所充分证明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有了正确的道路,有了科学的理论体系,有了坚强的制度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只要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空谈,尚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