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浙大研〔2012〕13号

2012年 12 月 05日 15:04
访问次数:3513
各学院(系):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党委发〔201265号)要求和学校十八大精神传达会的工作部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决定,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各级研究生党组织要把广大研究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研究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奋勇拼搏,努力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1、举办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结合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各院(系)党委、直属党总支要在继续认真做好研究生预备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常规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院系分党校教学平台,在教学内容中与时俱进地融入十八大精神的解读与宣讲,通过辅导报告、主题研讨、参观学习等形式,促进研究生党员不断深化认识、全面领会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切实提升研究生党员的理论视野和政治素养。
2、编发研究生党员教育手机报十八大特刊。充分发挥手机报时效性、便捷性、阅读多元性的新媒体特质,以点对点的直接教育模式,向全校研究生党员及时传达和解读十八大精神,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切实提升研究生党员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同时,借助研工部网站手机报专栏、研究生新闻媒体中心微博等平台共同发送,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增强学习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3、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学习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继续推进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将《信仰》作为预备党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教学的重要素材,列入专题学习计划。同时,组织各研究生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集中学习观看并进行交流讨论,从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事迹中汲取力量,进一步感知党员的使命意识,深入理解和体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举办重温红色记忆激扬青春力量网上党史知识竞赛。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对党史知识、党的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在全体研究生党员中开展网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竞促学、以学助赛,在全体研究生党员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5、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专题研讨会。组织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专题研讨会,通过主题讨论、交流分享等形式,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党员骨干对十八大精神的领会、理解和认识,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并将所学运用到日常的支部工作中,扎实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
6、开展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工作。以研究生辅导员Seminar为平台,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辅导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
7、继续推进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和求是之星评选。在挖掘选树先进典型的基础上,大力做好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发挥典范的引领和标杆作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风尚。
8、各学院(系)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系)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主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与探索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五好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院系文化建设、班团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
三、活动要求
1、系统安排部署,突出活动实效和内涵。
各院(系)党委、直属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紧密围绕主题,系统安排,精心部署,有计划、有阶段、有目标地推进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在2012年冬学期,组织每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一次我看十八大专题学习会,要求党员在会上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做到人人学习、人人发言。同时,各院系可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其它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注意突出活动实效和内涵。活动期间,要求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合学习感想和心得,向支部提交一份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书面报告。
2、广泛开展动员,扩大活动范围与影响。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研究生会、博士生会以及各研究生社团的作用,尤其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研究生党员骨干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带头学习,带头宣传,积极配合院系组织好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将教育活动与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学习紧密结合,扩大范围和影响,真正做到深入研究生、贴近研究生,使十八大精神普遍成为研究生积极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
3、加强宣传展示,深化学习成果和成效。
充分运用网站、报刊、简报、墙报等宣传阵地以及微博、电子书等新媒体形式,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组织专题报道和访谈活动,及时、全面、深入地做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及师生反响的宣传,同时,重点做好活动过程中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挖掘、报道和展示工作,形成宣传声势,营造学习氛围,深化学习成果。
 在活动过程中,各学院(系)、学生组织应注意及时将活动的内容、开展情况、效果以信息的方式上报(ygszb@zju.edu.cn),党委研工部将在部门主页设置十八大专题报道,并在《浙大研工简报》上专题刊载。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