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转发2013年“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前沿”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招生简章

2013年 05 月 16日 16:41
访问次数:2229
各院系研究生科,各研究生:
2013年“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前沿”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第二军医大学承办。暑期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届时将聘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讲学,以“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前沿”为主题,向参加学习的学员介绍该领域研究最新进展,促进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
一、办学目的
    使研究生了解和掌握生命科学中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免疫学、病理学、临床实验学等)领域的前沿动态、最新成果与医学发展,为帮助促进我国的生命科学研究和转化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二、招生对象
    医学、生物学或从事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共80名。
三、教学安排
    围绕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生命科学前沿领域设立4个专题开设课程和专题讲座。具体内容为:
    (一)生物大分子研究新进展:主要包括:基因的表达与调控的研究进展、非编码RNA的重要调控作用和表观遗传学等。
    (二)干细胞生物学,主要包括:干细胞及其应用的研究进展,细胞信号转导新进展、细胞分化及其分子机制等。
    (三)系统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主要包括:系统生物学及其技术、组学研究以及生物信息学及其应用等。
    (四)转化医学与临床医学科学,主要包括:癌症及其他重大疾病、细胞周期和调亡的分子调控,免疫细胞的分化及效应机制等。
四、师资队伍
    本次暑期学校拟聘请第二军医大学、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在上述领域有深入研究的著名研究人员亲临授课,特邀2-3名两院院士做专题讲座,成员包括:
    杨胜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
    王红阳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肝胆外科研究所
    吴家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研究所
    焦炳华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
    胡以平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
五、学员待遇:
    暑期学校将为学员提供免费住宿、部分伙食补贴,以及免费教材、讲义等学习资料,并免收学杂费。学习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得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六、报名时间和方式:
    即日起接受报名,截止期为2013610618确定录取名单,并发出正式录取通知书。630为学员报到日,77学员必须离校。学员登陆第二军医大学网站(http://www.smmu.edu.cn/),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导师签名、单位批准签章后将报名表邮寄或传真至我校,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
七、联系方式:  
    刘军华老师:TEL021818709708008;手机18917115252
    杨生生老师:TEL021818709708018
    电子邮箱:laujunh@163.com  
    传真号码:02165334344
    通讯地址:上海市翔殷路800号第二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邮政编码:200433
 
 
研究生培养处
201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