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举行第七期研究生教育督导授聘仪式

2009年 09 月 14日 09:12
访问次数:3613
2009年9月11日上午九时,研究生院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隆重举行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暨第七期成员聘任仪式。浙江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教授、人文学部主任范捷平教授、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史晋川教授、理学部副主任李胜宏教授、工学部办公室主任柴红老师、信息学部副主任何钦铭教授、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副主任朱利中教授、医学部副主任黄河教授出席了本次授聘仪式。参加本次工作会议和授聘仪式的还有第六期和第七期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体成员。
会议第一阶段的授聘仪式,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叶恭银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教授宣读督导聘任文件,并致辞。严院长首先高度肯定了研究生教育督导为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所做的辛勤努力,并对其在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中所作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其次,严院长从研究生教育的国际视野出发提出了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目标,指明浙江大学目前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诚挚地希望研究生教育督导能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等携手合作,共同进一步推进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随后,严建华院长携同各学部领导分别为来自七个学部的32位督导颁发了“第七期研究生教育督导聘书”。
会议第二阶段,来自工学部的冯培悌教授和农业生命环境学部的徐步进教授分别作了上一期督导工作经验总结及新一期督导工作设想。冯教授回顾总结了上一届工学组研究生教育督导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工学组博士生质量调查报告”的调研任务,详细介绍了围绕这一任务开展的八项调研工作,提出保障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是督导工作的根本宗旨。徐教授则结合工作经验,对新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提出若干建议,建议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应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研究生教育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展开调研,努力为主管领导和部门及时献言献策;建议进一步健全研究生教育督导机制,保证研究生督导规章与制度的有效执行。
之后,研究生培养处章丽萍副处长向全体督导成员作了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思路和重点”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当前和今后研究生培养的各项重点工作,并高度归纳总结为:一个目标,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二个重点: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程;三个计划:博士生引领计划、博士生卓越资助计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四种态度:有问必答、有信必回、有惑必解、有难必帮。
最后,会议主持人叶恭银处长进行了总结,希望培养处全体管理人员要加强与督导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并解决培养一线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希望广大督导在原有良好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适应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新要求与新任务,切实发挥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研究生培养处
二00九年九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