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开展工业和信息化 “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年 04 月 19日 16:31
访问次数:3707

各学院(系):

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人函〔202169号),我校开展研究生“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请各学院(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教材申报推荐工作。

一、评选范围

围绕“两个强国”建设需要,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相结合,能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学科专业最高水平、反映世界科学前沿和技术发展成就的研究生教材。详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年331日前已出版的项目不予立项。

二、申报要求

(一)教材。按照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材的相关要求充分体现工业和信息化领城相关学科专业特色,撰写或修订传统特色学科课程、新工科专业核心课程等所需教材。

1.有突出引领作用的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巩固部规划教材的特色优势地位,围绕部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等需要,重点聚焦缺乏教材或者没有高水平教材的专业核心课程,完善部重点学科专业教材体系

2.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基础课程教材。发挥高校等单位人高地的优势,提升理工类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由院士、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牵头,建设具备国内顶尖水平的专业基础课程教材。

3.有显著特色优势的新工科教材。准国家重大战略求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支撑新工科加快发展,建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技术等新兴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急需的专业教材

4.有较强适应性的职业培训系列教材。对接国际先进理念,体现行业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重点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反映产业技术升级、满足高技能人成长需求的职业教育教材和职业技能培训教材。

(二)专著。重点建设体现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理论实践创新研究成果和重要经验,具有创新性、实用性、系统性的高水平专著。鼓励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专家申报。

(三)基地。以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培养课程教材建设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设课程教材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

三、申报要求

(一)请校内高水平专家牵头,整合多方优势力量成立联合编写团队。团队应老中青结合,汇聚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原则上10人以内。

(二)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教学经验丰富,一般应具有10年以上教龄。

四、工作安排

请相关学院(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动员教师积极申报,于51717:30前,提交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4,如院系推荐一本以上教材/专著,需进行分类排序)和教材/专著/基地立项申报书(附件123),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研究生院812-2,电子版材料发至yjsy_pyc@zju.edu.cn

届时,研究生院将根据校内申报情况,组织校内遴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