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举行第二批浙江大学研究生示范性课程建设项目中期考核汇报会

2011年 04 月 29日 13:03
访问次数:2362

201142728日,第二批浙江大学研究生示范性课程建设项目中期考核汇报会在研究生院会议室(玉泉校区教十一239241室)举行。课程建设评审专家组成员由研究生院各处室负责人、部分学院(系)分管教学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督导组成。

本次汇报会分工学组、信息组、人文社科组及农医组。汇报会上,各课程建设负责人围绕课程立项以来建设进展、取得的成果、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建设资料收集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建设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第二批示范性课程立项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课程授课对象主要面向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过程中要求重点突出应用性、实践性教学的特色。根据项目建设要求,课程建设负责人分别从教学模式、师资力量配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地点安排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创新。在教学模式方面,课程建设负责人改变传统的以“老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开放式、研讨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模式,充分激发研究生参与课程教学的积极性、调动研究生课程学习的主动性,以培养研究生发现、探索未知的能力。在师资力量配备方面,由多位教师,包括企事业单位的兼职导师组成课程教学组,积极整合各位任课教师在各自不同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充实、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理论环节重视案例分析,加强案例库的建设,实践环节增加实地考察、实践设计、分组调研等内容,通过这种调整,以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教学地点安排上,部分课程建设负责人将研究生带出教室,深入到真实环境,包括实验室、实际工作场所、企业一线等,以培养研究生获取直接经验的能力。

评审专家在对第二批示范性课程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及存在的问题。如课程的建设与社会及企业资源的对接仍显不足、在研究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最终,经评审专家组评审,43门示范性课程共有40门课程通过中期考核,研究生院将如期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另有3门课程中期考核不合格,要求进一步整改,暂缓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    

   

                                                                                    

                                                                                                                                                一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