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示范性课程建设及申报的通知

——浙大研院(2008)30号

2008年 09 月 17日 16:04
访问次数:2378
 各学院:
        为了优化我校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水平整体上一台阶,提高创新性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决定在“211工程”三期建设中建设一批核心课程及示范性课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课程建设范围及资助力度
        核心课程建设以我校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中量大面广的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为主,原则上每个一级学科可以申报1~2门。我校14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必须至少建设1门核心课程,鼓励、优先支持多个一级学科合作共建共性核心课程。
        示范性课程建设面向我校各学科专业的硕士、博士生课程,以专业学位课程为主,兼顾反映学科前沿的专业选修课程及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程。
        核心课程、示范性课程建设周期均为三年,每门课程建设学校分别资助经费15万元及5万元左右,同时配套一定的教学业绩点奖励。
        二、     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一)核心课程的建设要侧重于加强研究生对前沿理论、交叉学科等知识的了解,注重研究生创新思维、研究方法、实验操作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注重与国际一流学科的接轨。借鉴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跟踪2~3个国际一流学科的课程体系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作为核心课程建设和评价的基准。
        2、加强教学队伍的建设。核心课程必须由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主讲,通过核心课程的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团队。要加强与国际一流学科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师资的“走出去”、“引进来”,营造国际化氛围,实现核心课程教学的国际化,确保核心课程能够全部或部分采用全英文授课。
        3、重视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的改革。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先进性,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及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科研成果和教改成果。要准确定位核心课程建设在整个学科课程体系改革中的地位及作用,通过核心课程建设,带动、促进本学科课程体系的改革。
        4、重视教材及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核心课程教材应是系列化的优秀教材,鼓励核心课程主讲教师自行编写教材,也可以组合式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要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校共享,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
        5、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根据本学科的特色、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有利条件,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形成案例式、讲座式、研讨式、实验(实践)教学等多种途径、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学。
        (二)示范性课程建设侧重于在某一方面有所创新,能在同类别课程教学中起到示范性作用。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对不同层次(硕士生、博士生)、不同类别(研究方法类、实验实践类、讲座式、研讨式、案例式等)的课程,建立相应的科学的、示范性的课程教学体系。
        2、在课程的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英语(双语)教学、课件开发、案例库建设等一个或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3、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校共享,带动其他同类别课程的建设。
        三、     课程建设申报条件
        1、课程申报以教师团队的形式,课程申报负责人必须是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
        2、课程建设优先考虑近三年来已开课、教学效果好、选课人数众多的课程;
        3、课程建设优先支持国际交流或合作项目较多、能进行全英文授课的课程;
        四、     课程建设申报程序
        课程建设申请负责人分别填写《浙江大学核心课程建设申报表》(附件1)、《浙江大学示范性课程建设申报表》(附件2)一式二份(同时附电子版,文件名为申报课程名称。),由所在一级学科、学院推荐,于10月15日前递交至研究生培养处(联系人:赵张耀,联系电话 87951396 13958179937,E-mail:zzy@zju.edu.cn )。经学校课程建设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通过的由学校立项资助。
        五、     课程建设经费下拨及验收
        课程建设经费资助分二期下拨,首期下拨总经费的一半。学校将在核心课程、示范性课程建设同意立项后的第二年对课程建设进行中期评估与验收。评估与验收合格的,下拨剩余的资助经费;评估与验收不合格的,须对课程建设进行整改,整改后效果明显的再下拨剩余的资助经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不再资助建设经费。
        附件:
 
 
                                                                                                                                                                   研 究 生 院
                                                                                                                                                             二ОО八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