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学校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

2009年 03 月 25日 13:12
访问次数:6033

2009323下午,浙江大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来茂德副校长主持,杨卫校长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研院、社科院、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医药学部主要领导及部分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首先介绍了我校第一轮、第二轮学科评估情况:我校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我校全国领先的学科数偏少,学科水平很不平衡,与国内高水平大学相比优势不明显,部分学科下滑趋势严重。针对学科评估情况,各学部、各学科负责人围绕人才引进、评价体系、人才培养、资源配置、办学规模以及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关系、学科的弃与保的关系等学科建设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杨校长最后作总结讲话。杨校长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的性质、主要作用、评估指标。其次,提出了下轮学科评估参评策略和目标。第三,根据学校的办学需要,对一些必保的学科要加强扶持力度。杨校长进一步指出,冲在前面的学科、必保的学科,学校要给予人财物的支持,并要求学科建设处拟定一个具体的建设方案。第四,希望各学部好好研究所属学科情况,明确优先发展学科,带动整个学部向前冲。要求各学部进一步研究评聘机制和评价体系,探索一个最有成效的评价体系,促进学术队伍建设,推动学部进一步发展。杨校长最后指出,学校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时期,要非常珍惜和保护学校的品牌,所有学科要牢固树立求是意识,更加健康地发展。(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