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名称

及代码

专业基础课

导师姓名

主要研究方向

专业课及备注

建筑学

081300

建筑理论

沈济黄

城市环境与建设

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考试内容为快图设计,考试时间6小时(包括吃饭时间),考生可自由选择使用白图纸、草图纸等,表现工具及表现方法不限。考试时请自带图板、图纸及绘图用具。

 

城市环境与建筑形态;人居环境营建方法;绿色建筑

杨秉德

中国近代建筑史;中国近代建筑文化;建筑设计方法

 

城市设计理论与实践;绿色建筑设计理论与实践

 

城市环境与建筑研究;绿色建筑设计理论及方法

 

建筑设计理论与实践;人居环境营建理论与实践

 

绿色建筑技术、建筑热工学理论及实践、建筑节能理论及实践(欢迎热能工程专业的考生报考)

以下选一:

建筑技术

建筑设计

吴硕贤

(兼)

建筑声学设计研究;建筑环境与人类行为及感觉(建筑学理论研究)

城乡规划学

083300

城乡规划理论

 

城市规划与设计;规划行为分析

城乡规划设计

城乡规划设计考试内容为快图设计,考试时间6小时(包括吃饭时间),考生可自由选择使用白图纸、草图纸等,表现工具及表现方法不限。考试时请自带图板、图纸及绘图用具。

李王鸣

城乡规划与设计;低碳城市理论与实践

岩土工程

081401

高等土力学

龚晓南

软粘土工程学;基础工程学;地基处理及复合地基理论;施工扰动对环境影响

专业综合知识

专业综合知识以笔试结合面试方式进行。

 

陈云敏、唐晓武、詹良通的环境土工研究方向欢迎环境工程专业的考生报考,并可选考环境工程初试科目。

 

报考徐日庆的考生可选考化学或化工相关专业的一组课程。

 

报考王奎华第34方向的考生可选考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或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专业的初试科目。

陈云敏

土动力学与土工抗震;基础工程学;环境土工学

谢康和

软土固结与沉降控制理论;软粘土力学与地基处理;土工解析与数值分析;地下水运动的环境效应

蔡袁强

基础工程学;土动力学;地基处理;软粘土力学

夏唐代

土动力学及地震工程;基础工程学;软粘土力学

王立忠

软土力学;海洋岩土工程;隧道工程

徐日庆

土的本构关系;岩土体性态反分析方法;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软粘土力学与地基处理技术

唐晓武

软粘土力学与地基处理;基础工程学;环境土工学;土工合成材料

王奎华

桩基动力学;桩基工程;土工测试技术;岩土工程安全在线监测与评估

岩土工程

081401

高等土力学

凌道盛

土工数值分析与模拟;土动力学与土工抗震;基础工程学

专业综合知识

徐长节的第四研究方向欢迎结构工程、桥梁隧道工程专业的考生报考。

 

报考鲍亦兴的考生可选考固体力学专业的初试科目。

陈仁朋

基础工程学;软粘土力学与地基处理;城市地下工程

詹良通

非饱和土力学及多场相互作用;环境岩土工程;全球气候变化与边坡工程;土工测试技术

谢新宇

粘土力学与地基处理;特种基础工程

徐长节

地下工程;基坑工程;土动力学;土与结构相互作用

周燕国

土动力学与岩土地震工程;土工测试与离心机物理模拟;新型地基处理技术

 

近海与海洋岩土工程;基础工程学;土与结构相互作用

边学成

交通岩土工程学;土与结构相互作用;土动力学与土工抗震;基础工程学

 

基础工程学;环境岩土工程

陈祖煜

(兼)

高边坡工程;高土石坝工程


结构工程

081402

工程弹塑性力学

董石麟

空间结构

专业综合考试

专业综合考试以笔试结合面试的方式进行。

 

徐世烺欢迎土木、水利、力学、材料学科考生报考。

关富玲欢迎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考生报考,并可选考原专业初试科目。

报考陈伟球的考生也可选考桥梁与隧道工程或固体力学的初试科目。

报考鲍亦兴研究方向的考生可选考固体力学专业的初试科目。

罗尧治的第3研究方向欢迎计算机类考生报考,第4研究方向欢迎机械类考生报考,第5研究方向欢迎生物类考生报考,并可选考原专业初试科目。

报考姚谏的考生限选结构稳定性理论或钢筋混凝土结构。

关富玲

空间结构与宇航结构

金伟良

混凝土结构基本性能;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工程结构可靠性;组合结构

童根树

钢结构稳定和抗震

陈伟球

智能结构;结构动力学;结构健康监测

罗尧治

空间结构;空间钢结构;结构CAD/CAM、虚拟仿真技术;开合结构;微结构

楼文娟

结构抗风和抗震;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幕墙钢结构;结构健康监测与结构损伤识别

金贤玉

混凝土结构;结构损伤、断裂;结构耐久性,结构工程健康监测;工程智能材料

 

FRP加固工程结构;钢结构及结构稳定

高博青

空间结构鲁棒性;空间结构性能化设计

 

空间结构;大跨结构抗风抗震;结构机构学

 

空间结构;壳体结构

结构工程

081402

工程弹塑性力学

徐世烺

新型材料与新材料结构;高性能复合结构;混凝土断裂力学;混凝土坝裂缝防治与安全分析

专业综合考试

邓华的第3研究方向欢迎机械类考生报考。

钱晓倩研究方向1.欢迎无机材料学及制品专业考生报考2.欢迎建筑技术或建筑物理专业考生报考,可选考建筑设计及其理论(081302)或选考原专业一组的考试科目。

金南国欢迎土木类、力学类、材料类的考生报考。考生可选考原专业的初试科目。

龚顺风研究方向欢迎土木、力学、防护工程和海洋工程专业的考生报考,并可选考原专业初试科目。

建营的所有研究方向欢迎力学类(固体力学和计算力学)考生报考;研究方向34欢迎数学类(计算数学或应用数学)研究生报考。

张大伟欢迎有编程经验的同学报考。

 

工程风险分析;钢结构设计;机械结构设计

袁行飞

空间结构

赵羽习

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固体废弃物利用

龚顺风

工程结构可靠性及服役性能;大跨高耸钢结构改造加固设计;防护工程结构;海洋工程结构

 

钢结构;组合结构

 

-混凝土组合结构;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与基本性能;薄壁钢结构

钱晓倩

混凝土及新材料技术;建筑节能技术

詹树林

建筑材料

结构工程

081402

工程弹塑性力学

金南国

高性能混凝土及新材料技术;混凝土的细观、损伤、断裂特性;混凝土结构耐久性

 

包胜欢迎土木、机械、材料、物理学科考生报考,并可选考原专业初试科目。

杨贞军欢迎土木、航空、机械、水利、应用数学等具有计算力学、固体力学知识的研究生报考。

陈水福

结构风工程;结构计算机分析

闫东明

新型建筑材料;混凝土材料动力学;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大型土木工程结构动力分析

黄铭枫

结构风工程;结构动力可靠性;结构优化;计算流体动力学

吴建营

混凝土结构、混凝土损伤与断裂、结构非线性分析、非线性有限元

杨贞军

混凝土和复合材料微细观损伤与断裂、钢纤维混凝土实验与多尺度模拟,非均质材料与结构的冲击抗爆性能,比例边界有限元法,高性能并行计算算法

张大伟

混凝土结构性能提升与加固

 

空间结构;结构智能控制;结构形态学

 

结构疲劳失效机理;高层建筑结构;结构健康监测;海洋工程结构

马克俭

(兼)

新型空间网格结构

市政工程

081403

高等工程流体力学

张土乔

管道工程;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给排水管网

市政基础工程

专业综合考试

张土乔欢迎信息类、环境类、水利类等相关专业的考生报考。

朱志伟欢迎环境、水利、港口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

考生可选考原专业的初试科目。

张仪萍欢迎岩土工程、力学类考生报考,并可选考岩土工程或力学类相关专业的初试科目。

叶苗苗欢迎给排水、环境、化学、材料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考生可选考原专业的初试科目。

朱志伟

环境水力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城市排水系统的规划和设计

 

1、流域水文模型与地理信息系统

2、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3、水环境及水生态演变规律

4、水库规划设计和运行管理

张仪萍

市政基础工程;软基处理;城市排水系统

叶苗苗

高级氧化水处理;新型水处理材料的研制;水中难降解有机物的鉴定

防灾减灾工程

及防护工程

081405

高等土力学

尚岳全

岩土力学;地质工程;地质灾害监测

专业综合考试

欢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考生报考,可选考原专业的初试科目。

桥梁与隧道

 

081406

桥梁设计理论

项贻强

桥梁工程健康监测、诊断、评估控制及灾害预警;桥梁结构的全寿命设计理论及修复加固技术;桥梁非线性分析理论及应用;新型悬浮隧道的研究

专业综合考试

考生也可选考结构工程或固体力学的初试科目。

项贻强的第1研究方向欢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考生报考,并可选考原专业初试科目。

段元锋欢迎桥梁工程、结构工程、水利与土建类、力学类、控制类、电子信息与通讯类、计算机类、电气类、管理类、材料类、物理类考生报考, 可选考原专业初试科目。

 

桥梁结构振动以及噪声控制研究;桥梁结构稳定以及极限强度设计理论;工程结构抗震以及灾害管理研究

徐荣桥

桥梁结构的有限元分析理论及其应用;智能材料与组合结构及其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结构加固分析理论;车桥耦合振动

段元锋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桥梁抗风与抗震;结构倒塌分析与控制;大跨桥梁;高速铁路桥梁

姚忠达

(兼)

高铁车桥互制动力;「磁悬浮车/导轨」的振动控制;结构稳定及动力非线性分析(含计算方法);储槽之耐震评估

★道路与交通

工程

0814Z1

工程数学

王殿海

交通控制;交通信息;交通规划;交通安全

专业综合知识

王殿海欢迎计算机、通信、控制、电气、应用物理、应用数学、机械类考生报考。

黄志义欢迎土木工程、计算机、信息与通讯、自动化控制,仪器仪表、化工材料、热工物理类考生报考。

吕朝锋欢迎工程力学、固体力学、应用数学、机械类考生报考

杨仲轩欢迎土木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固体力学、应用数学考生报考。

相关考生并可选原专业初试科目。

高等路基与路面工程学

黄志义

路基与路面工程;隧道健康监控及防火与通风技术;交通安全保障与节能新技术

吕朝锋

复合智能材料结构力学;软物质材料力学;复合路面结构力学及设计理论

杨仲轩

土的基本特性和本构理论;砂土细微观力学和数值模拟;桩基和近海工程;路基与路面工程

水利工程

081500

水文学

冉启华

流域地表/地下水水文模型;地表土壤侵蚀;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河口海岸水沙数值模拟;海岛/海岸地貌演变;港口、近海水环境数值模拟;海水入侵与治理

专业综合知识

冉启华欢迎地质地貌学、环境科学,河流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及计算机技术等专业考生报考。

 

许月萍欢迎水利、数学、环境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

相关考生可选考原专业的初试科目。

 

江衍铭欢迎水利、气象、环境、数学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相关考生可选考原专业的初试科目。

 

报考谢海建的考生可选考岩土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壤学专业的初试科目。

 

张科锋欢迎水利、农业工程、土壤学、环境等专业或有较强数学能力的相关专业考生报考。相关考生可选考原专业的初试科目。

许月萍

水文极端事件机理研究;水资源系统风险分析与不确定性研究;小流域山洪灾害治理;气候及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机理研究;变化环境下水利工程设计风险评估;综合水资源管理等

江衍铭

人工神经网络于降雨-径流预报;多源雨量数据融合与定量降雨预报;水文集合预报与不确定性研究;遥感与水文气象信息于水文的应用

谢海建

多孔介质多相流;水文地质工程;环境土力学

张科锋

土壤-作物-大气系统动力学模拟,农业面源污染模拟与控制,农业资源规划及优化利用

水利工程

081500

工程弹塑性力学

刘国华

水工结构仿真分析;水工结构病害识别与安全评估;水利系统分析与优化

专业综合知识

报考刘国华的考生可选考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专业的初试科目。

 

报考蒋建群的考生可选考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的初试科目。

 

孙志林欢迎考生选考流体力学、市政工程、计算机专业的初试科目。

 

报考张永强的考生可选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专业的初试科目。

 

报考胡云进的考生可选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专业的初试科目。

孙志林

水资源与水环境;水沙灾害预测与防治

蒋建群

结构安全监测和评估技术;水工结构地震分析与设计;水--结构动力相互作用

张永强

岩土材料本构关系;海洋工程力学;水工结构强度与破坏分析

胡云进

水工、岩土渗流分析及渗控优化;岩土体非饱和渗流分析;结构、岩体开裂及水力劈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