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研究生院|网站地图|ENGLISH|
T   A A A

2017年《化工原理》(单考)(科目代码909)考试大纲

2016年 10 月 25日 15:26
访问次数:7494

参考书:谭天恩,窦梅等编. 化工原理(上、下),第四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

 

第一章流体流动

密度;(静)压力的单位;表压、绝压、真空度;静力学方程及其应用;压差计;稳定与非稳定流动概念;流量、流速;黏度与黏性;连续性方程(积分式)及其应用;机械能衡算方程及其应用;理想流体;流动型态、Re数;层流与湍流的本质区别;边界层与边界层分离;沿程损失的计算;局部损失的计算;摩擦系数的计算;简单管路的计算;孔板流量计、文丘里管和转子流量计等的结构和测量原理。

 

第二章流体输送机械

 离心泵操作原理与构造;气缚现象;汽蚀现象;离心泵的主要性能参数;离心泵的特性曲线及其影响因素;管路特性曲线方程;工作点与流量调节。

 

第三章机械分离与固体流态化

 颗粒和颗粒群的特性;筛分原理;自由沉降原理与沉降速度;干扰沉降;降尘室除尘原理;旋风分离器原理;过滤设备及其工作原理;恒压过滤及恒速过滤的特点;流化床主要特征。

 

第五章传热

传热的三种方式;热流量和热通量;热导率及其影响因素;一维平壁、圆筒壁稳态导热计算(单层及多层);牛顿冷却定律;各种情形下对流传热机理及其主要影响因素;Nu准数、Pr准数;间壁式换热器的分析与计算。

 

第六章传热设备

列管式换热器的结构、强化传热措施

 

第九章吸收

溶解度、亨利定律;影响气液相平衡的因素;相平衡常数;吸收推动力、吸收阻力;气膜控制、液膜控制;二元低浓气体吸收(或解吸)填料塔的计算(对数平均推动力法、脱吸因数法)

 

第十章蒸馏

泡点、露点;拉乌尔定律;t-x-y相图、x-y相图;相对挥发度;简单蒸馏和平衡蒸馏流程;平衡级概念、精馏原理;理论板概念;恒摩尔流假定;二元连续精馏的板式塔计算。

 

第十一章气液传质设备

塔板结构、分类和特点;气液的良好接触状态;液沫夹带;漏液;液泛;单板压降;液面落差;单板效率及其影响因素; 填料塔的结构、填料分类和特点、载点、泛点、压降、液泛。

 

第十二章萃取

三角形相图;杠杆定律;溶解度曲线;临界混溶点;选择性系数; 单级萃取的计算。

 

第十三章干燥

湿空气的性质及湿度图;湿度图的用途;干燥器的物料衡算及热量衡算;结合水和非结合水、平衡水和自由水;恒定干燥条件下的干燥曲线、干燥速率曲线;临界含水量;恒定干燥条件下干燥时间的计算; 常用干燥设备的结构、特点及其适用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