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研究生院|网站地图|ENGLISH|
T   A A A

2017年《信号系统与数字电路》(单考)(科目代码905)考试大纲

2016年 10 月 20日 14:56
访问次数:9431

   特别提醒:本考试大纲仅适合2017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单考) 。该门课程包括两部分内容:(-)信号系统,占75分;(二)数字电路,占75分。

(一)   信号系统

1.  考研建议参考书目

《信号与系统》(第二版),于慧敏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

《信号与系统》(第二版),A. V. Oppenheim, A.S. Willsky等著 刘树棠译,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  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用基本信号(单位冲激、复指数信号等)分解一般信号的数学表示和信号分析法;掌握LTI系统分析的常用模型(常系数线性微分、差分方程,零极点图,方框图等);掌握系统分析的时域法和变换域法。要求学生掌握信号与系统分析的一些重要概念,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性质,以及基本运算;掌握信号与系统概念的工程应用:调制、采样、滤波。

.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

 (1)连续时间与离散时间的基本信号

 (2)自变量变换

 (3)系统的基本性质

LTI系统的时域分析

 (1)连续时间LTI系统的时域分析:卷积积分与性质

 (2)离散时间LTI系统的时域分析:卷积和与性质

 (3LTI系统的基本性质

 (4LTI系统的响应分解

.连续时间信号与系统的频域分析

 (1)连续时间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与傅立叶变换

 (2)非周期连续时间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3)傅里叶变换性质

 (4)连续时间LTI系统频率响应与频域分析

 (5)信号滤波与理想滤波器

. 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频域分析

 (1)离散时间周期信号的傅立叶级数与傅立叶变换

 (2)非周期离散时间信号的傅立叶变换

 (3)傅立叶变换的性质

 (4)离散时间LTI系统的频率响应与频域分析

五.采样、调制与通信系统

 (1)连续时间信号的时域采样定理

 (2)欠采样与频谱混叠

 (3)连续时间信号正弦载波幅度调制与频分复用

 (4)脉冲幅度载波调制与时分复用

. 信号与系统的复频域分析

 (1)双边拉氏变换和反变换

 (2)常用信号的拉氏变换对

 (3)拉氏变换性质

 (4)利用单边拉氏变换求解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应

 (5)连续时间LTI系统的复频域分析

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Z域分析

 (1)双边Z变换和反变换

 (2Z变换性质

 (3)常用信号的Z变换对

 (4)利用单边Z变换求解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应

 (5)离散时间LTI系统的Z域分析

 

(二)数字电路

1.  考研建议参考书目

[1]      阎石主编,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      M.Morris Mano and Michael D. CilettiDigital DesignFourth Edition (数字设计,第4) 2008,电子工业出版社。

2.基本要求

1)掌握8421 BCD2421 BCD、格雷码、余3和余3循环码的编码方法

2)掌握逻辑代数的基本运算、基本定律和基本规则;掌握逻辑函数的标准形式;掌握逻辑函数的公式法化简方法和卡诺图化简方法;掌握逻辑函数的各种表示方法及其相互之间的转换。

3)熟悉TTL集成门电路和CMOS集成门电路的电路组成和原理;掌握 TTL电路和 CMOS电路的主要参数的物理意义、输入输出特性和输入输出等效电路;掌握集成电路使用的注意事项。

4)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竞争冒险判别及消除方法。

5)掌握常用组合逻辑模块电路(主要包括优先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加法器和比较器)的电路功能、逻辑关系、扩展和应用。

6)掌握各种触发器(包括基本触发器、电平触发器、一次操作触发器)的状态转换真值表、状态转换方程、激励方程、状态转换图、电路符号;掌握触发器的动态特性;掌握各种触发器的应用及相互变换。

   (7)掌握同步时序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掌握常用时序模块电路的逻辑功能及其应用(主要包括寄存器、计数器、移位寄存器);掌握用计数器、移位寄存器实现控制器、序列信号发生器等常用时序电路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