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研究生院|网站地图|ENGLISH|
T   A A A

2017年《工程光学基础》(单考)(科目代码902)考研大纲

2016年 10 月 20日 14:55
访问次数:6675


注意:本考试大纲仅适用2017年浙江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

 

1、考研建议参考书目

郁道银、谈恒英主编《工程光学》第1~7,10~16章,机械工业出版社。

2、基本要求:

  1)   熟练掌握几何光学的基本定律,了解费马原理,掌握完善成像条件;

  2)   熟练掌握共轴球面系统、平面系统和理想光学系统成像的基本特征,掌握基点、焦距、放大率、物像关系、拉赫不变量等概念及相关计算并能熟练作图,掌握光组组合的计算与作图方法;掌握光的色散原理和光学材料的描述参数;

  3)   熟练掌握光学系统的孔径光阑及入瞳出瞳、视场光阑、渐晕光阑的概念、判断、作用和计算方法,光学系统景深及远心光学系统的基本特征;

  4)   熟练掌握光度学各物理量的意义和国际标准量纲体系,掌握光学系统传输光能的特征;

  5)   熟练掌握各种几何像差的概念和基本特征;

  6)   熟练掌握各种典型光学系统的成像原理、光束限制、放大倍率、分辨本领,掌握显微镜、投影系统及其照明系统、望远镜和转像系统的关系,能够解决典型光学系统的外形尺寸计算问题。

  7)   熟练掌握光的电磁波表达形式和电磁场的复振幅描述;掌握光在介质分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尤其是正入射的情况;掌握光波的叠加原理与方法。

  8)   熟练掌握光程差概念以及对条纹的影响及基本的等厚等倾干涉系统。掌握条纹定域和非定域的概念及条纹可见度概念;典型的多光束干涉系统以及单层增透、减反膜的计算结论和实际应用。

  9)   熟练掌握典型的夫朗和费衍射系统概念和计算;掌握闪耀光栅的原理和计算;衍射极限的概念及在典型光学系统设计中的运用;夫朗和费衍射与傅立叶变换的关系;菲涅耳波带片的概念和使用。

  10) 熟练掌握电磁场叠加以及空间频率的概念;掌握4F系统光学系统用于光学信息处理的概念和过程;相干光学系统和非相干光学系统对成像影响的结论和运用;空间滤波的概念及简单计算。

  11) 熟练掌握平面电磁波在晶体中的传播过程及寻常光线、非寻常光线各电磁分量之间的关系;掌握惠更斯作图法及应用;典型晶体器件的琼斯矩阵表示及其应用;典型类型偏振光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