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研究生院|网站地图|ENGLISH|
T   A A A

2018年《建筑学基础》(单考)(科目代码755)考研大纲

2017年 10 月 16日 09:12
访问次数:10888

 《建筑学基础》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构造和建筑物理五大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中建史部分
1.熟悉中国传统建筑发展槪況,对不同材料的出现与普及、不同类型建筑的历史发展与年代变迁槪況有所掌握。
2.对传统建筑各类型的重要实例有所掌握。
3.对传统建筑构造有基础的认识。

二、外建史部分

    系统了解和掌握外国各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流派特点、文化背景及其成因、近现代主要建筑理论及代表人物与作品,了解国外建筑发展的理论与设计方法论,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并能徒手绘制相关图示。

1、古代史部分:关注不同时期历史背景、地理环境、社会文化特征、结构技术发展对古代建筑文化发展的影响,了解相互之间、以及与后世建筑文化发展之间的关联,掌握各时期代表建筑案例特征。

2、近现代史部分:关注不同时期历史背景、时代特征、新技术与新材料发展、相关学科发展、文学艺术思潮发展对近现代建筑文化发展的影响,了解相互之间、以及与当代建筑文化发展之间的关联,掌握各时期建筑文化思潮主要特征、代表作品、代表人物与建筑理论演变及其内容。

 

三、城市规划与设计原理部分:

1、城市的形成与发展

2、城市化与城市发展

3、城市规划理论与思想的历史发展

4、城市总体规划

5、城市详细规划

6、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规划

7、城市规划的实施

8、城市规划的行政与法制

 

四、建筑构造部分 

    掌握建筑物各组成部分的构造原理和构造方法,了解在构造设计中如何综合考虑结构选型、材料选用、施工方法、构配件制造工艺,以及技术经济、艺术处理等问题。

1、地基与基础构造

2、墙与隔墙构造    

3、饰面装修构造

4、楼地层构造  

5、楼梯构造

6、屋顶构造

7、门和窗构造      

8、变形缝构造      

 

五、建筑物理部分

    建筑声学基础知识,吸声材料和吸声结构吸声原理、吸声性能及影响因素,建筑构件隔声,厅堂音质和噪声控制基本原理。建筑热工基础知识,材料和构件热工性能,建筑保温隔热,建筑遮阳,建筑节能。建筑光学基础知识,建筑采光,建筑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