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 06 月 15日 21:54
访问次数:1122

2021年6月11日,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为大家讲党课,进一步强化党员同志思想认识,在提升精神动力中体悟思想伟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为大家作题为“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主题报告。叶老师首先阐述了生物安全的定义和范畴,并用生动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展示了人类发展史上的生物安全事件,分析了国际生物安全威胁的发展态势,揭示了生物安全对于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叶老师重点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立法背景、重要内容及现实意义,号召大家学习生物安全知识,提高生物安全意识,遵守生物安全法律法规,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生物安全。

接下来,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作“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题报告。周老师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调行政管理人员要熟知工作展开需遵循的国家法律、法规及教育行政规章,做到有据可依。同时也要做到“因事而化”——抓住事务核心,解疑释惑, 化解难题;做到“因时而进”——抓住时机,锐意进取,谋求发展;做到“因势而新”——抓住大势,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并结合研究生院的工作阐述其内涵。最后,周老师分享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片段,带领大家在先烈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

随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作了题为“百年党史中入党誓词的演变”的报告。入党誓词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宣誓书,用最精炼、最质朴、最有力的语言,诠释了我们是什么样的党,更明确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张老师介绍了入党誓词诞生的背景和意义,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入党誓词,阐释了誓词中未改的内容,一是永不叛党,强调对党的忠诚;二是纪律,强调党员的基本准则和根本遵循;三是目标导向,入党誓词中贯穿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张老师表示,党员同志要从坚守好入党誓词做起,保持好党员的先进性,坚守好党员的初心,遵守好党的纪律,做合格共产党员。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导向明确,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体党员同志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和奋发进取的作风投入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