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参观四明旧址 缅怀革命先驱

2017年 07 月 30日 09:56
访问次数:2034

参观四明旧址 缅怀革命先驱

——研究生院党支部赴余姚开展红色之旅

浙东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也是南方的重要游击区。在各个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在这里领导人民进行了不屈不饶的斗争,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革命颂歌。为了缅怀革命先驱,追寻红色足迹,研究生院党支部于7月21日奔赴余姚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活动。

陵园始建于1944年12月,包括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墓、纪念碑等建筑。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党员们瞻仰了69位革命烈士的英雄史迹和922位烈士名单的英名录,依次参观了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浙东根据地建立发展过程和革命历史,并通过照片、文字及部分实物展品资料详细了解了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的斗争壮举。展厅还通过立体幻影成像技术,生动再现了当年抗日题材的相公殿战斗和反顽题材的狮子山战斗,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7.png

参观完纪念馆,在去往纪念碑的台阶前,有一块巨大的红色旗帜状碑石,镌刻着毛泽东主席“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的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的战斗号召。大家拾阶而上到了纪念碑前,仰望郭沫若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的碑体,在烈日骄阳和蓝天白云间,更感受到那一份肃穆、庄严。

活动期间,党员们还参观了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王守仁)的故居,在讲解中学习了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思想精髓,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的良苦用心。

整个主题活动历时一天。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同志、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忠同志、院班子部分成员及四个党小组的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支部活动。活动后大家觉得革命先烈为追求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们应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弘扬革命优良传统,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新时期为学校建设“六高强校”和“双一流”事业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