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党支部2017年度工作计划

2017年 01 月 13日 16:11
访问次数:13110

        2017年,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查短板、补短板,梳理工作经验,全面提高研究生院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能。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知识竞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三进”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继续保持原有理论学习会制度,规定中层班子每月一次院务会议专题理论学习会,全体党员两个月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各党小组一个月举行一次小组学习,每个党小组轮值组织一次支部活动。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校教育和学校实际,依托学习载体,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理论素养。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加强党员队伍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本年度,党支部要拓宽教育的渠道,挖掘教育的深度,积极为党员创造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的机会,通过多种学习途径,不断提高研究生院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二、健全监督机制,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健康发展

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工作。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健全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杨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确保党员对党内事务和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在做重大决策或出台重要文件前,深入学院(系)广泛听取学生老师意见建议,提高决策和文件的合理性。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班子成员要在工作中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对成绩不夸大,对缺点不缩小,努力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及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加强效能建设,将日常业务全部纳入行政办事服务大厅,并努力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对师生连续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要给出时间节点改进到位。

三、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

将“十八大”精神、2017年“两会”精神、师德规范、教育法规等列入学习教育内容。进一步挖掘院内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实践工作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院内全体党员率先示范,努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认真组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通过民主评议,增进党员之间的了解,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鞭策作用。

四、立足岗位作贡献,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部署、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坚持将“树立人本理念,优化育人环境;适度扩大规模,提高培养质量;明晰类型定位,优化学科机构”的思想方针贯穿研究生教育。深入开展优质生源工程,推进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优化培养过程管理,强化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以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打造多元化的国际化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国际交流覆盖率;以评促建,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一流学科。统筹构建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五、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支部间的交流学习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持续实施“事业之友”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推动研究生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实施“事业之友”制度,加强党组织对群众思想上的关怀、学习上的指导、工作上的帮带和生活上的关心,更好地联系服务广大群众,充分发挥研究生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与兄弟党支部的沟通交流,增加与先进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工程师学院党支部间的联谊活动,加强党支部建设及日常工作上的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六、加强与工会协同配合,强化人文关怀

协同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坚持上、下午进行广播操锻炼,在工作之余组织健步走、登山、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长绳等健体强身活动,增加支部活力,增强教职工体魄。鼓励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加强与其他单位部门的交流沟通。加强与工会小组协同组织开展工作,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工会关注、配合、帮助院里有困难职工,同时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慰问工作,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校园氛围,团结带领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为学校发展而努力。

研究生院党支部

2016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