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会议纪要

2016年 05 月 14日 11:39
访问次数:3309

会议时间:2016519日上午10:00

会议地点:教11-241

参会人员:陈子辰、周文文、童红华、王美青、严密、吴可

    假:严建华、杨树锋、胡承亮、许斯佳、许湘琴

人:朱原

会议主持:房刚

会议记录:严密

会议内容:

              第一阶段:朱原处长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题,带领全体党小组成员学习了党章的基本概念及历史演进。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党的三大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党的四大重视党支部的作用,党的五大提出党的组织原则,党的六大对民主集中制进行了完善,党的七大确定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八大对党的工作重心进行了转移,党的九大至十一大是党的失误和挫折阶段,党的十二大总结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三大突出了党的改革和制度建设,党的十四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概念,党的十五大确定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写进党章,党的十七大提出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90多年来,党章每一次的修改、发展和完善,都是不断实现与时俱进。了解党章的历史发展进程,对于我们更好地尊重党章、热爱党章、自觉地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阶段:陈子辰书记结合研究生院工作实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他指出:党章是从党95年来的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应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从三个方面来学习:一是学习党章是每位党员的应尽义务;二是要强化党章意识,要做到两自觉,即自觉学习、自觉贯彻、自觉维护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大局意识;三是要树立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意识。同时,他指出党的政治纪律是目前党的建设的迫切任务,我们在坚定党的政治方向、立场、言行等方面要做到两坚持一看齐和八个不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并同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央权威。

               最后,在联系实际工作方面,陈书记指出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与浙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时节节点是一致的,为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人才,研究生院各同志要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大责任,让人才培养不仅面向国内,更要面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