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答辩形式更新)关于开展第二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的通知

2021年 03 月 22日 11:30
访问次数:3720

各学院(系)、项目负责人: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院决定开展第二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示范课程评选对象

1. 已验收通过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2.主讲教师自主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由学院(系)推荐参评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培养方案,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二、评选时间及地点

时间:预计于329日举行。

地点:紫金港校区(具体时间地点待通知)

三、评选形式

1.提交示范课程申报书和实施课程思政的典型课堂教学演示视频(课堂视频片段重点展示一个思政育人典型案例的实际授课情况。已在课堂上录像的,建议剪辑时长3分钟左右的片段;如未在课堂上拍摄的,请自行拍摄三分钟示范小片段);

2.评选采用材料评审的方式。

3.答辩由项目负责人参加,若确有特殊情况,允许其他教师代为答辩。

4.入选为浙江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项目有机会推荐参评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四、材料提交时间

以上相关材料(申报书一式三份、视频),请于32617:00前交至研究生院812-2,电子材料发送至yjsy_pyc@zju.edu.cn


联系电话:88981406

联系人:应梦佳、刘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