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第三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2019年)

2019年 04 月 26日 17:38
访问次数:6293

各学部、学院(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推动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国际化水平,提升接纳培养外国留学研究生的能力,学校决定在2019年继续建设整建制全英文课程。以国际化教育基础较好的学科为试点单位,按学科专业建设一批整建制全英文研究生课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课程建设范围及资助力度

全英文课程以我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为单位进行整体规划、按专业培养方案要求进行模块式申报与建设。全英文课程建设周期为三年,每专业课程模块应包括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总学分的2/3以上课程,不少于5门,学校资助一定建设经费(具体视课程申报情况而定,资助上限原则上为60万元,资助经费原则上不允许购买仪器设备)。前期已列入过全英文课程、研究生核心、示范性课程项目建设的课程可列入到课程模块中加强建设,但将酌情降低建设经费的资助。

二、 课程建设申报条件

1、申报学科应该是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优势学科或新兴学科,对于已招收留学生规模较大的学科优先支持;

2、申报学科必须有能力建设培养方案要求的所有学位课程;

3、项目申报负责人必须是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能熟练进行英文教学的教师;

4、课程建设优先支持已聘请过国外高校教师来校授课、国际交流或合作项目较多的学科;

5、原则上申报学科的所有留学生都应纳入所建设课程选课名单。

三、 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全英文课程建设旨在加强研究生对前沿理论、交叉学科等知识的了解,注重研究生创新思维、研究方法、实验操作能力等方面的培养的同时,侧重于研究生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注重与国际一流学科的接轨。借鉴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跟踪2~3个国际一流比对学科的课程体系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作为试点全英文课程建设和评价的基准。

2、加强国际化课程教学队伍的建设。通过全英文课程的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国际化课程教学团队。加强与国际一流学科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师资的“走出去”、“引进来”,营造国际化氛围。

3、重视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的改革。全英文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先进性,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及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科研成果和教改成果。

4、重视教材建设。全英文课程应采用国内外全英文的高水平教材,鼓励与国外学者合编全英文讲稿或教材。

5、建设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传到“学在浙大”课程教学平台(http://course.zju.edu.cn/),为研究生提供自主学习平台。

四、 课程建设申报程序

课程建设所在学科填写《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申报表》(附件)一式二份(同时附电子版,文件名为申报学科名称。),由所在学院(系)推荐,于514前递交至研究生培养处(联系人:应梦佳、刘多、;联系电话:88981406E-mailyingmj@zju.edu.cn。经学校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通过的由学校立项资助。

五、 课程建设经费下拨及验收

全英文课程建设经费资助分期下拨,学校将在全英文课程建设同意立项后将进行中期评估与验收。评估与验收合格的继续下拨资助经费;评估与验收不合格的,须对课程建设进行整改,整改后效果明显的再下拨资助经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不再资助建设经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