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2018年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 启动会顺利举行

2018年 05 月 07日 10:58
访问次数:16826

54日下午,2018年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启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研究生培养处处长江全元,入选者导师代表,各院系分管院长,第一批入选的博士生及各院系博士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启动会。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主持会议。

01.jpg

启动会伊始,江全元老师全面介绍了2018年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自20181月“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申报通知发布后受到全校师生广泛关注,3月,学校组织各学科领域30余位专家从152位院系推荐的优秀博士生中,好中选优,最终评选出60位首批入选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博士生。学校将为入选的博士生提供生活补贴、小额科研基金和出国(境)联合培养资助,为入选者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独立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学者提供经费支撑与保障。

2.jpg

随后,严建华副校长为入选2018年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的博士生颁发荣誉证书。

3.jpg

航空航天学院曲绍兴教授作为入选者导师代表发言。他回忆道,2005年学校实施浙江大学“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出国研究专项计划”,有计划地选派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到世界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重点培养一批青年学者,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如今,学校实施“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是努力完善研究型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一大举措。曲教授衷心希望每一位“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能够珍惜赴外学习的机会,跟踪高科技发展,解决项目研究中的难点问题,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回国之后能够报效祖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4.jpg

入选者代表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董飞龙表达了自己入选学校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的激动之情。他说,选择读博士就是选择了一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非常感谢学校对博士生科研能力培养提供的优越平台。谈及博士生的科研生活,他说:“经历过论文被拒稿的失望,也经历过实验失败后的低落,但是在一次次克服困难中,我也因为问题迎刃而解而感到喜悦,因为研究成果让更多人喝上安全的饮用水而感到自豪,这些经历增强了自己对于学术研究的信心,也让自己深刻感受到付出与学术交流在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性。”

5.jpg

优秀博士生代表周银聪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与感受。20182月,周银聪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Cell杂志上发表题为:“Mapping the Mouse Cell Atlas by Microwell-seq”的研究论文,报道了全球首个哺乳动物细胞图谱。他总结道,在学习研究中,要大胆地提出问题,勇于向别人表达出自己的想法;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努力做到第一;严谨地论证自己的科研结果,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6.jpg

最后,严建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学校实施“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希望采取多项举措,拓宽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视野,提高博士研究生国际竞争力。正如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 在座的同学们作为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的第一批入选者,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学校将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好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条件。学校也希望“博士生学术新星”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