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IdeaBank创客空间关于2017年征集创业项目的通知

2017年 04 月 24日 17:33
访问次数:4894

 

浙江大学IdeaBank创客空间(以下简称“IdeaBank创客空间”)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与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旨在打造开放共享、生态链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IdeaBank创客空间位于紫金港校区附近城市发展大厦14楼(古墩路与育英路交叉口),面积约1571平方米,空间涵盖Dream Lab、创业预孵化器及路演交流区三大主体功能区块,围绕研发制造、创业实践、团队交流和资源对接四大板块搭建平台,为在校师生及校友基于知识创新和应用为前提的创业活动提供零成本、全要素的实践操作平台和资源共享空间,帮助创业项目真正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一、创客空间介绍 

1. Dream Lab

Dream Lab旨在打造成为浙江大学的创意加工实验室,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实验室配备电脑、3D打印机、刻字机、激光切割机、CNC加工中心、电子工作台等数字化制造机和快速成型机等通用硬件设施装备,涵盖创意从设计、制造,到测试、调试、监控和分析的开发全流程。Dream Lab打破实验室的刻板印象和封闭氛围,通过激发用户的创新思维,提升用户的创造技能,鼓励用户大胆想象,利用实验平台实现想象中产品的设计和制造。Dream Lab崇尚跨学科交流,提倡联合动手制造,聚合了校内各大创新制造社团。Dream Lab定期开设设备操作培训课、创造思维公开课,以及举办开放体验日,举行创新制造比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向广大师生及校友免费开放,发挥Dream Lab作为创新创业服务接口的职能。

2. 创业预孵化器

创业预孵化器分为创客工位区和加速器,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预孵化器租金及物业费全免,供创业团队免费使用。创客工位区面积约600平方米,设置80个工位,每个工位配置桌椅、电源和网络接口,工位间既独立又开放,便于每个入驻团队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灵感,又兼具保密性。加速器面积约300平方米,设置7个独立区域,重点孵化成熟创业项目,加速创业项目获得商业资本进军市场。除此之外,孵化器免费提供讨论室、洽谈室以及会议室。

3. 路演交流区

路演交流区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以活动交流为主,设有多功能展示屏和展示架,采取咖啡自助方式,通过提供场地和设备支持,定期举办沙龙交流、点子秀、训练营等聚合活动,为创业者提供产品展示、观点分享和项目路演的平台,促进创业者之间的协同互助。

此外,为了激发合理的思维和想象,营造轻松愉悦的空间氛围,创客空间还设置了健身等休闲娱乐区。

二、资源机会支持

1.孵化资本支持

宜宾临港开发区授权四川港荣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客空间经费投入主体,设立产业孵化引导基金。同时,创客空间与迭代资本、基本粒子、浙创投、上海弘信、魔豆工坊等创投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2.团队服务支持

已建立创业导师专家库,根据不同类型的项目团队,为其配备专业化创业导师,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综合性、实战型的创业训练与指导服务,同时提供创业政策咨询服务。

3.国际交流机会

依托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组织的对外交流项目,对接国际一流大学资源,若项目团队负责人为在校研究生,可获得前往国际知名高校考察学习交流的遴选机会。

三、入驻要求

1. 人员要求

创业项目负责人为正式注册的浙江大学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或已毕业的年轻校友;或者是周边学校拥有优质项目的师生团队。入驻团队全体人员需严格遵守创客空间各项规章制度,并自愿接受管理。

2. 项目要求

(1)创业项目需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2)创业项目目前尚未注册公司;

3向人工智能、硬件制造类创业项目倾斜;

(4)具有高成长性和投资价值的科技创新型项目。

3. 入驻程序

(1)创业项目负责人需提交身份证、学生证或毕业证的复印件及《项目入驻申报书》;

(2)创客空间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

(3)通过评审的创业项目与创客空间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正式入驻创客空间,享受空间提供的所有资源。

四、项目考核和退出机制

1. 考核机制

创客空间管理委员会每季度组织考核,考核不合格的,限一个月内进行整改;如整改后考核仍达不到目标,创客空间有权中止入驻协议。

2. 转换和退出机制

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器预孵化区最长时间为12个月,若项目发展顺利,推荐进入孵化区;若项目发展不理想,在12个月期限满时项目退出。入驻期间,项目违反创客空间管理规定,空间可与其解除协议,要求其退出。

五、注意事项

1.符合报名要求的团队下载附件中的入驻申报书,认真填写后和商业计划书一起发送至邮箱1247515423@qq.com。

2.报名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5月7日。

3.如有相关问题可联系:

高老师 15158085821 0571-81909120

王老师 0571-88981402

六、IdeaBank创客空间发展历程

2015年10月30日  宜宾临港开发区管委会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签订《浙江大学宜宾临港开发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暨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浙江大学创客空间协议》

2015年11月-12月  完成IdeaBank创客空间选址工作

2016年1月-2月    完成IdeaBank创客空间设计、装修、采购工作

2016年3月-4月   完成IdeaBank创客空间第一批项目招募工作(16个)

2016年5月18日   举办IdeaBank创客空间运营启动仪式

2016年10月24日  IdeaBank创客空间第一次项目季度评审会

2016年10月30日  完成IdeaBank创客空间第二批项目招募工作(9个)

2016年11月-12月  完成IdeaBank创客空间四川省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工作和杭州市市级众创空间申报工作

2017年1月24日  IdeaBank创客空间通过2016年度四川省省级众创空间备案

2017年3月  IdeaBank创客空间Dream Lab 创新实验室设备安装完毕

2017年4月-5月  开展IdeaBank创客空间第三批项目招募工作

2017年5月18日  举行IdeaBank创客空间运营一周年庆典暨Dream Lab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

 

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

2017年4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