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2020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

2021年 06 月 07日 09:17
访问次数:6895

            2021年528日上午,2020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西溪厅举行。研究生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系)代表受邀担任此次评审会评委。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研究生教育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主持。


为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调动师生参与招生与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56月,学校发文《浙江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奖办法(试行)》,启动招生和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20187月正式发文。自2016年起,每年全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本次为第六届评选活动。

此次先进申报工作于2021426日启动,共有15个院系申报先进集体,24位教师及管理人员申报先进个人。研究生院按照《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奖办法实施细则》对参评院系进行量化测评推选其中10个院系入围先进集体奖评选。本次评审会议通过答辩形式最终评选出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

评审会上,10个入围院系的分管领导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点亮点、措施成效及思考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各院系招生工作亮点纷呈,例如:光华法学院精心筹划复试工作方案,设立思政教学协同选拔组;教育学院通过学科分类精准定位招生宣传,深挖优质生源;药学院重构招生及教学动力,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构建;机械工程学院将家国情怀融入招生环节,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能源工程学院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断提高命题和阅卷工作的科学性,摸索创新有效的复试工作机制;海洋学院以海洋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交叉人才培养为主线,构建研究生招生培养一体化协同发展新范式;化学系充分发挥应用理学特色,多学科交叉、拓展专业学位招生;软件学院联合世界名校举办国际暑期学校,联合国内头部企业打造高质量实训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多元化招生选拔机制,实现招生质量显著提升。报告人还与评委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经评审专家组投票,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海洋学院、化学系被评为先进集体一等奖,光华法学院、教育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评为先进集体二等奖。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对各单位在研究生招生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线上招生工作中付出的辛劳与努力表示感谢,指出此次评审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10个答辩院系的招生工作各有千秋,特色突出,并就系统推进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全面完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逐步构建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工作机制等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的几个方面做出具体要求。希望各院系能相互借鉴经验、积极改革创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严把招生“入口关”,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