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召开2020年暑期务虚会

2020年 08 月 05日 10:24
访问次数:3959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面向20252035的卓越研究生教育有关工作,凝聚育人合力,谋划一流发展,完善培养体系,共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大计,共谱卓越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篇,研究生院于84日在紫金港校区召开2020年暑期务虚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的研究生全面发展内涵,以党的领导保障立德树人,以精准需求定位服务供给,以科教融合引领质量提高,以产教融合驱动卓越发展,构筑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邬小撑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院长包刚围绕基础与形势、思路与目标及重点任务与主要举措三大内容汇报“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他提出,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十四五”持续优化 建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生态体系,建成更加高尚的思政教育工作体系、更加全面的KAQ2.0教育教学体系、更加拔尖的创新创造人才培养体系、更加聚峰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更加完善的全周期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多维的全球服务治理体系。

第二阶段,交流发言环节。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围绕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展开汇报,着重探讨招生规模结构改革问题。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汇报研究生培养处工作计划,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研究生培养模式变革。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主任)叶恭银开展了题为“推进一流学科建,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重点展示一流学科生态优化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和着力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构筑廉洁学风环境三项内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部长(处长)张荣祥汇报了“十四五”规划任务与举措,就研究生党建工作体系、德育共同体、研究生骨干培养体系、研究生全球竞争力培养体系、研究生奖助体系和学籍管理模式进行深入剖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副部长(副处长)刘波从加强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和优化研究生学籍管理三方面内容作补充汇报。

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积极交流发言,为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言献策,对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邬小撑高度肯定了会议讨论情况,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宏观指导:第一,总体明确思想定位。应围绕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及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做到“高站位,赶举起,当窗口”。第二,主动研判教育形势。要积极研判形势、关注动态,对焦前沿领域和国家战略需求,时刻关注今后大学范式可能产生的变化。第三,深化改革创新引领。改革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经规律,必须顺应规律,注重改革引领,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回应了政治性问题、专业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后续改革还要回应引领性和系统性问题。第四,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要整体考虑未来工作统筹协调,结合国家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学院(系)的主动性,如考虑致远计划与学科力量相融合等问题。第五,开展政策咨询进谏,要进一步发挥我校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领头雁作用,积极向上级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为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力量。

最后,校党委党委、副校长严建华作总结发言,对各项工作内容予以高度肯定,并要求以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对我校的肯定为激励,进一步发挥浙江大学在专业学位分类培养、出口指标分类制定等工作优势,并时刻保持忧患意识,追求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同时,严校长也针对“十四五”的规划制定提如下建议:第一,发挥学科综合优势,要树立“学科是一盘棋”整体理念,发挥浙江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第二,加强立德树人。就规划而言,要有卓越的意识,质量的内涵,交叉的做法,比对国际一流,在交叉汇聚中走出浙大的办学特色与办学路径。第三,加强团队建设,包括内部团队和校企之间的团队,要把与企业的战略合作落到实处。第四,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研究生爱国主义教育、吃苦耐劳教育,对于底线坚决抓住不放。第五,做好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导师做到以生为本。希望本着卓越的内涵和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负各界的期望和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迈向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