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战“疫”时刻,浙江大学稳妥有序开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020年 05 月 14日 17:21
访问次数:6280

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大学全面贯彻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学返校各项举措,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同时,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叠加效应,有序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学校深刻认识到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有序做好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院反复权衡、周密设计,确定了以网络远程复试为主的复试形式及具体方案,经学校校务会议、党委常委会审核批准,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为了做好本次复试录取工作,学校各相关部门、院系付出了巨大努力。结合网上教学工作,信息技术中心从今年年初就改造了300余间录播教室,对500多间教室网络进行了升级;在明确网络远程复试的业务需求后,以不到10天的时间基于“浙大钉”协调开发了研究生复试功能模块并完成部署,对校内重点区域的有线网和无线网进行逐一排查,将30多幢楼宇核心交换机从千兆升级到万兆,以确保复试期间网络的稳定可靠。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职能部门,研究生院及时发布《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视频面试考生须知》以及各院系复试方案等公告,细致周到及时做好答疑咨询,使考生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录取办法以及所需设备、环境和材料要求,提前做好准备。研究生院编制《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及操作指令,并先后在4月30日、5月4日组织两场全校性复试工作人员视频培训,各院系领导、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及复试小组秘书参加人数超过1500人次。各院系层面也积极行动,主要领导担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制定复试方案,开展内部人员的政策、业务、纪律和技术培训,做好设备、场地、人员、环境以及全程模拟演练等各项准备,仅复试小组工作秘书即配备了700余名,投入设备260余套。

(副校长严建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在紫金港校区指导模拟演练工作)

从5月6日起,分管校领导和院领导分别带队,研究生院、纪委办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分赴各校区对院系复试组织情况进行全覆盖的检查指导,与院系领导、秘书人员一起,逐条检查责任落实和各项目完成情况,现场参与模拟演练,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完善方案。

(研究生院院长包刚在玉泉校区检查院系准备情况)

(研究生院副院长卜佳俊通过远程视频检查舟山校区复试工作)

5月8日下午,物理学系在精心准备后,顺利组织学校首场31位考生的复试工作。物理学系根据研究方向遴选了25位教授组成5个复试小组,均由学科负责人担任组长,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专家组高层次人才的比例达到90%,体现了院系及导师对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高度重视。后续其他各院系也将相继开展复试工作,至5月19日基本完成。

            据统计,2020年共有近7000位考生参加学校本次复试,将拟录取研究生5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