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成功承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平行论坛

2020年 01 月 02日 16:44
访问次数:1794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122627日在天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47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代表等1000余人参会。学术年会由大会报告和平行论坛两个部分组成。大会报告阶段,杨卫、黄宝印、白海力、徐学敏、周作宇、别敦荣等六位领导、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其中,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杨卫院士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的上行式评估》的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宝印作了题为《总结经验,守正创新,着力构建新时代学科评估与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可持续发展新机制》的报告。本次会议创新性地设立了四个平行论坛,平行论坛围绕“立德树人成效评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教育评价新技术与大数据建设”和“专业学位评估与认证”四个主题分别进行。其中,“专业学位评估与认证”平行论坛由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主持。

       “专业学位评估与认证”平行论坛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紧紧围绕“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与高质量认证”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培养模式研究”主题,邀请八位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平行论坛还安排了报告专家讨论和互动交流环节。

       上半场报告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副处长、评估委员会副秘书长韩菲,作题为《构建中国特色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体系,助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新时代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体系。该体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核心,注重“五个坚持”,凸显“三个聚焦”,强调分类评价,“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满意度”评价。报告同时简要介绍了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和学位论文送审服务。

       报告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谢小云教授作题为《MBA高质量认证与新商科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国际商学高质量认证体系、MBA教育创新发展历程,结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认证历程和MBA教育变迁,展示了国际认证对工商管理专业学位在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周期性改进计划、招生以及国际化等方面发展建设的推动作用。

       报告三: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教育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朱伟文介绍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调查分析——基于研究型大学的实证研究》。报告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研究,建议加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宣传力度,探索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加强对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环节的要求,强化培养质量的跟踪和反馈。

       报告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教授作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未来思考》的报告。报告阐释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内涵,探讨了实践视角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就业,并从学术的角度提出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指数和未来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思路。

       下半场报告一: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钟英华作题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特色与成效》的报告。报告以天津师范大学为例,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的特色与成效。在注重凸显特色、强化实践、服务需求的发展理念下,天津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典型学生,发挥了带动引领作用。

       报告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凯波教授作题为《清华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项目制建设》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促进交叉学科融合、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项目制规划理念和体系设计,总结了清华大学项目制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F4模式,即聚焦的培养目标、融合的培养过程、灵活的培养方案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培养管理。

       报告三: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中海教授作题为《全过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报告从软件行业的独特视角,介绍了对专业学位教育的再认识,并提出构建覆盖生源、课程、环境、实践、实习、论文等全过程可持续改进的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报告四: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罗英姿作题为《我国专业学位博士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改进策略——基于“全国专业学位博士教育质量调查”的结果》的报告,报告通过详实的调查数据,提出了扩大专业学位博士教育规模、分类构建专业学位博士教育培养模式、引导实践型成果产出、完善质量监督体系等一系列建议。

       专家报告结束后,会议主持人叶恭银教授组织专家围绕平行论坛主题和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天津师范大学钟英华校长以汉语国际教育为例,指出了小规模专业学位类别在满足社会人才需求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由此引出了专业学位培养规模和质量关系的深入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专业学位的规模与培养质量相辅相成,应当对专业学位进行多维、多类、多元的评估,以水平评估促进专业学位内涵建设和发展。专家在讨论环节中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讨论交流环节虽然时间有限,但论坛结束后讨论还一直延续。浙江大学承办的“专业学位评估与认证”平行论坛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主办方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