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督,提高学位授予质量——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 06 月 04日 14:07
访问次数:4023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精神,规范学位论文送审等工作,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督,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530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工作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学位相关工作的管理人员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处(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副主任)蒋笑莉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科建设处(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主任)叶恭银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恭银副院长指出: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利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导师库,实行双向盲评,对保证论文评审结果的科学性、精准性、公正性,对切实把控学位论文质量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各院系相关工作负责人应围绕质量这条主线,把握好论文送审的各个环节。他还说,随着我校留学生规模和用英文写作学位论文研究生数量的增加,研究生院采购了英文查重系统iThenticate,希望各院系充分利用这一系统,以帮助有需要的师生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保证论文评阅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论文评审项目主管饶兵做题为《构建新时期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饶兵老师通过学位中心论文送审平台近几年相关数据比对分析发现,送审平台已成为学位论文质量把控的有效“抓手”,对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后,学位办郑龑老师通报了2018年浙江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的整体情况,并强调了学位授予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会议的最后,相关工作人员对英文学位论文查重系统iThenticate的操作流程进行了讲解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