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教育部学位中心来浙江省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2019年 05 月 23日 09:55
访问次数:7175

2019年5月20日下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一行就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来浙江省进行座谈调研。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大学承办。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以及浙江省部分高校领导出席研讨会,浙江省学位办、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以及浙江省部分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主持。

会前,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就学科评估有关事宜与学位中心专门交换了意见。吴朝晖充分肯定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对推动学科建设的引导作用,表示浙江大学将积极参加和支持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他认为,目前较多国际评价指标以论文和奖项为主,且主要采用西方标准,不能全面、客观反应学科水平;建立中国自己的权威评价机构和评价体系涉及教育话语权问题,意义重大、正当其时。他建议,学科评估体系要保持相对稳定,要强化分类评价,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强化国际化,强化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协同,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于永明副厅长在致辞中代表省教育厅,对教育部学位中心长期以来对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位中心已经构建了学科评价体系的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对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浙江省对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充满期待,希望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中针对各类平台和奖项的选择、满足参评条件的学科要“应评尽评”规则进行调整,浙江省将继续支持全国学科评估工作,认真组织省内高校积极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

严建华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第四轮学科评估在继承前三轮学科评估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了更加完善的评估体系,充分体现了兼顾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导向,评估结果得到了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他表示,浙江大学将全力支持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认真准备,积极参评。

林梦泉副主任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和基于改革思路的初步设想,并结合前期调研的结果对调研提纲进行了详细解读。林梦泉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这也是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的方向。他指出,学科评估要在保持原有指标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在十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

交流讨论环节中,严建华副校长提出要以坚持政治方向为前提,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应基本保留前一轮的框架体系,对细节进行优化。对于进一步强化“绑定参评”,他建议按照全校进行绑定。在评估方法上,他表示客观指标定量评价是相对公平地体现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方法,建议评估中以客观评价为主,主观因素应尽量减少。另外他还在学科声誉、社会服务贡献指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中,浙江省部分高校代表分别根据调研提纲提出了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学位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林梦泉副主任在最后的总结中对浙江省教育厅和高校对学科评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位中心将认真整理此次调研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调研结果进一步完善学科评估体系,力争让第五轮学科评估发挥出对学科建设更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