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浙江大学组织收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7年 11 月 20日 10:52
访问次数:2980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于111415:00-17:30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浙江大学组织来自丹青学园、云峰学园、蓝田学园、竺可桢学院、经济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院等两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分别在紫金港校区农生环E122报告厅和校友楼紫金港厅收看了此次报告会的网络直播。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首先介绍了报告会的主题和安排,随后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万钢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创新是新时代发展中重要的精神旗帜和文化价值导向,诚信是高校科研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他们以自身科研经历和教育工作经历为例,从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宣讲。李晓红院士用“一条‘红线’”,“一颗‘红心’”,“一代‘红军’”三个主题为同学们指出了做学术的原则,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学者的自律与清醒,努力成为执着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邱勇院士深刻阐释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做自己有兴趣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同时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周琪院士鼓励科研工作者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克服浮躁、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创新型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报告会结束之后,各位新教工纷纷表示三位院士的宣讲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在教育教学方面学到了很多经验和技巧,将带头遵守科研道德与科研伦理,也更坚定了自己从事教师职业的信念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同学们也表示将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