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做好2013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工作的通知

——浙大研院(2013年)37号

2013年 12 月 06日 15:05
访问次数:7605

各有关学院(系):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3〕37号)的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学校决定继续开展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自主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审核工作坚持“服务需求、深化改革、保证质量、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
      1.服务需求。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应重点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国家或区域相关行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按需申请、择优审核、宁缺毋滥。
      2. 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突出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要求,不以学术学位授权点作为增列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必要条件。
      3. 保证质量。将自主审核与人才培养及后期质量评估相结合,将培养模式改革作为自主审核的重要依据,努力形成品牌和特色,确保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
      4.协调发展。各学院(系)应充分考虑学科建设的长期战略,综合协调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的比例关系,使两种类型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
二、申报范围和条件
      可申报的类别为:应用统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审计硕士、社会工作硕士、出版硕士、护理硕士、中药学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等10类,根据国家文件精神,本次授权审核实行限额审核,我校限额增列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见附件1。
三、申报及审核程序
      1、院(系)申报
      各学院(系)应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结合本单位办学定位、特色及发展规划科学制定申报方案,并组织相关行(企)业专家共同进行论证。论证通过的申报单位须于2013年12月25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pdf格式)和纸质版(一份并盖章):
      (1)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表(见附件2),佐证材料可分列清单附在申报表后。其中,申请表中的“论证报告”和“培养方案”部分应以全日制办学模式为重点,兼顾非全日制办学模式。
      (2)本单位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五年发展规划,包括现有硕士研究生授权点(学术型学位、专业学位和全日制、非全日制办学模式)现状分析及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后不同类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整体规划。
      2、2013年12月30日前研究生院对院(系)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3、2014年元月初学校组织相同或相近专业学位类别组成的联合专家组,以公开答辩方式对申请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需求论证、培养方案和支撑条件等进行全面评审,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拟设置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推荐对象。
      4、2014年元月中旬报浙江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批,最终确定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5、校内网公示拟设置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申报材料,公示期7天。
      6、公示结束后若无异议,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批备案。
四、其它
      研究生院业务咨询电话:87951452,电子材料邮寄邮箱:zhangjun@zju.edu.cn,地址: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玉泉校区教11-246办公室。


附件1: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附件2: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表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201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