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海外教师主导全英文课程《人脑和语言的演化》开课的通知

2015年 05 月 06日 11:13
访问次数:3579

课程名称:人脑和语言的演化 (The Evolution of Brain and Language

课程编号:0409532

主讲教师:Tom Schoenemann 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人类学系

课程负责教师:吴义诚 教授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语言与认知中心

青年助理教师:李旭平 副教授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语言与认知中心

上课时间:夏学季 周二下午:14:05-17:30

上课教室:西溪校区教学主楼351室

考试方式:学期小论文 (通过一门学校立项的海外教师主导全英文课程,且考核分数在80分以上的博士生,可免修本专业“专业外语课程”)

报名方式:夏季学期选课开放期间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直接进行选课

    《人脑和语言的演化》由人文学院语言与认知中心开设,是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的全英文课程建设”首批批准的建设课程之一。该课程是一门跨学科课程,涉及内容包括人类学、语言学、行为学、解剖学等知识,为全校硕博公选课。

    本课程将讲授人脑与语言的演化,以及人脑和语言两者是如何相互影响等前沿课题。 我们通过对大脑结构和功能的跨物种对比来研究人脑的演化,不过此类研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相关化石的研究。人脑可以协调人类的行为,所以要理解神经解刨学 上人脑或者人类行为的某些变化是如何发生及其发生的具体原因,我们需要从演化的角度去理解人脑和行为。在人类演化过程中,其中最重要的行为适应就是交际系 统的逐步发达,它最终发展成为现代人类语言。

    在本课程的教学中,我们将首先介绍一些基本的演化理论(包括人类的演化),然后讲解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我们不仅会讲述如何从生物化石中得到的有关人类演化的 证据,我们也将介绍不同物种的大脑生理结构,细胞结构,神经和神经传导的差异。我们将介绍不同的大脑区块的不同演化方式。在拥有这些背景知识之后,我们随 后将讨论语言问题,其中涉及不同理论框架下对语言的认识和语言工作的原理。我们将讨论非人类交际,试图去了解动物如何学习语言。我们也将介绍不同的语言演 化模型,包括生物和文化演化模型。

    最后,我们将了解大脑的演化和语言的演化是如何相辅相成的,如何成为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总而言之,从演化角度看人类的语言与行为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科学视角,对从事语言学、人类学、心智哲学、认知科学、解剖学、心理学、文化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同学无疑具有开阔视野的效果。

    欢迎广大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