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2010-2011学年春夏学期研究生网上选课须知

2011年 01 月 23日 13:39
访问次数:17704

若你已经在网上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具体操作可参见研究生网上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须知及指南),请进入我的网上选课(具体操作可参见研究生网上选课指南),之前请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一、基本要求

1、我校研究生实行网上选(退)课制度。每学年研究生网上选课两次,分别于每学年春季学期初和秋季学期初,研究生每次选两个学期的课程(春夏学期或秋冬学期)。

2、研究生应根据《网上选课须知》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选课。研究生培养处负责公共课选课,各学院(系)负责专业课选课。选课不分先后(除政治课),系统随机确定入选名单。选课处理[包括初选、补(退)选]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处理后在网上公布选课结果。同时研究生培养处将在选课处理结束后,对选课结果进行数据备份,研究生的最终选课结果以备份数据为准。

3、网上补(退)选课期间,研究生可补选仍有名额的研究生课程。公共课补选按先后顺序,额满为止,无需研究生培养处统一处理;专业课和跨专业课的补选应先由学院(系)研究生科进行处理并确认。(每学年夏、冬季学期初不受理网上补选。)

4、网上补(退)选课期间(含夏、冬季退选),研究生也可退选课程,退课直接在网上操作,研究生培养处、各学院(系)研究生科和任课教师不受理研究生退选。每学年夏、冬季学期初研究生也可在网上退选夏、冬季学期的选课(不包括春夏、秋冬学期连续的课程)。

5、网上选(退)课期结束,正式确定选课名单。

二、注意事项

(一)英语课选课

首先请熟悉学校研究生英语学习的有关规定[请查看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当前通知栏《浙江大学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有关规定》浙大研院(20105]

1、申请英语免修条件为:(1200812月及以后通过以下考试(满足一项)[①大学英语六级(免修分数线:总分480分及以上,其中听力成绩145分及以上。);托福总分80分及以上;雅思5.5分及以上。]先于春季学期网上选课期间进行免修申请并登记证书信息,并于4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公布)持学生证、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右上角注明本人学号),到研究生培养处(玉泉校区第十一教学楼二楼走廊西侧)确认;逾期不办理英语免修确认,本次英语免修申请无效。(2)入学英语考试(单考和联考除外)成绩75分以上者,系统将自动确认你的英语免修(请在我的成绩查询栏确认是否已获得英语课程学分。)。

2、对于已申请英语免修的研究生,春夏学期不能再选修研究生英语课程;已选修研究生英语的研究生,春夏学期不受理英语免修申请。

3、研究生英语课程为硕博通用课程。日常教学仅针对面试部分,未参加过日常教学或面试考试成绩不合格的研究生均需选课(面试成绩已合格、仅笔试成绩不合格的研究生无需选课,到时直接报名参加笔试考试)。日常教学春季学期完成,面试在夏季学期进行(考试以春季学期选课班级为单位,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另行公布)。

4、参加研究生英语笔试考试(机考)需另行网上报名。每学年夏季或冬季学期,研究生根据研究生院网上公布的笔试报名时间申请参加研究生英语笔试考试(机考)。

(二)政治课选课

政治课选课按先后顺序,无需选课处理。

(三)专业课和跨专业课选课

专业课和跨专业课的选课(包括初选和补选)应经过开课学院(系)审核确认;跨专业课选课学生应与开课学院(系)保持联系并遵从安排。

(四)全校性公选课

硕士生、直接攻博研究生要求选修公共素质类课程至少1门(公共素质类课程清单详见查看当前通知栏中的有关内容)。

三、其他常见问题

1、关于个人学习计划

研究生必须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后才能进入选课阶段,选课单是根据个人学习计划和当前学期的实际开课情况生成;研究生原则上按照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

1)若个人学习计划中的课程未出现在选课单上,可能该课程不在本学期开设(部分课程在计划中标明在本学期开设,但可能因故停开,你可在网上查询开课表或咨询开课学院(系)。),可以下次再选课;也可在导师或学院(系)研究生科指导下调整个人学习计划,改选他课。

2)如果你未能选上个人学习计划中的课程,你可以下次再选课;也可在导师或学院(系)研究生科指导下调整计划,改选他课。

3)如想选择未列入个人学习计划的课程,你可以在计划中增加该课程,然后进入选课。如想删除已列入个人学习计划的课程,若该课程尚未入选,可直接删除;若该课程已入选或已获成绩,则不能调整。

2、关于重修

课程成绩不合格或缺考的研究生可在网上申请重修,重修申请需经研究生培养处统一审核生效。

3、选课期间的变动信息会及时在网上发布,请及时关注查看当前通知栏)。选课期间若遇系统繁忙等问题而无法登录,请稍后再试,或请遵从通知统一安排。

4、选课期间,全校性的公共课选课事宜请咨询研究生培养处(联系电话:87951396),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选课、管理信息系统登录密码等事宜请咨询所在学院(系)研究生科。

 

                   研究生培养处

                                                             2011年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