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举行第二批浙江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中期考核汇报会

2011年 01 月 13日 11:57
访问次数:1689
2011111,第二批浙江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中期考核汇报会在教十一239447会议室举行。相关学部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督导、学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副处长章丽萍等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分二组(理工信息组、人文社科农医学组)参加了此次汇报会。汇报会分别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主持。
汇报会上,各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围绕课程立项以来建设进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建设计划等内容进行详细汇报。从汇报情况看,大部分核心课程均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项目建设,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专家评审组对第二批核心课程建设总体情况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大部分课程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与国际一流学科接轨,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师资的“走出去”、“引进来”营造国际化氛围;通过项目建设,已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具有持续活力的梯队型师资队伍;课程一改单一的以教师讲课为主的教学方式,积极尝试案例研讨、学术讲座、学术午餐会等多样化教学方式;鼓励并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注重培养、提升研究生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个别老师还采用当下较为热门的微博、博客等网络媒介作为与研究生交流的平台,提高了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课程借鉴国际一流学科相应课程建设发展动态,在授课内容上持续跟踪学科最前沿学术发展动态及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应用,保证学生能及时了解该学科领域的最新知识;核心课程相关教学大纲、教材及讲义的更新和调整促进了课程体系的完善和学生知识结构的优化;部分核心课程已全程录制了课堂教学录像,收集并整理了大量国内外优秀文献、教材、习题及学术网站,为下一步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评审专家也指出了部分核心课程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一些课程所涉及的部分汇报内容事实上与该门课程的具体建设工作关联性不多,包括邀请国外高校知名学者来校开设讲座、选派教师赴国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仪器设备等教学条件的改善(但事实上研究生在教学过程中又接触不到这些仪器设备)等;部分在建设过程中定位为博、硕通用的课程,有可能沦为硕士生课程,从而达不到核心课程规定的建设要求;部分需要邀请校外专家参与教学的讲座式课程,在讲座内容的安排上稳定性、持续性不足,达不到形成一个完整课程教学体系的要求。
最终,经专家评审,31门核心课程(包括首批二门考核不合格的课程)共有29门课程通过中期考核,研究生院将如期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另有2门课程中期考核不合格,要求进一步整改,暂缓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

             

 
                                                                               
                                                                                                                                  一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