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研究生院举行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答辩评审会

2010年 12 月 30日 09:04
访问次数:1830
20101217,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答辩评审会在研究生院239241会议室举行。相关学部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督导、学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院部分处室、外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外语学院专任英语教师等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分二组(工学信息组、理农医人文社科组)参加了此次评审会,评审会分别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主持。
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是学校“985工程三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项课程体系建设的一部分。该项目以具备一定条件且国际化教育基础较好的一(二)级学科为试点单位,按专业建设一批全英文研究生课程模块。项目建设旨在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推动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国际化水平,提升接纳培养外国留学研究生的能力,提高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水平。
在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答辩评审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围绕申报学科点整体概况(包括学科点师资水平、与国外高校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渠道、聘请国外高校教师来校授课、研究生培养及招收留学生规模、选送研究生赴国外高校学习(研究)等。)、申报建设各门具体课程基本情况(包括课程建设主要负责人国外学习(访学)经历、课程教学团队实力、近三年课程教学梯队培养(国外进修、访学)计划、课程教学内容调整等。)等内容进行汇报。
在听取各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项目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学院(系)申报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的积极性。此次全校共有39个学科点提出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请,限于项目建设资金限制,经过初选,仅安排15个学科点进行项目申报答辩。就项目答辩的整体情况而言,本次安排答辩的大部分学科点基本已达到了全英文课程试点建设的条件,如部分学科点已与相关国际一流学科建立常规性的学术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渠道;学科点申报的全英文课程任课教师普遍都有国外留学、访学或任教经历,英语水平基本达到全英文课程教学要求;部分学科点在前期有部分课程已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教学模式,采用全英文教材等。进一步,部分学科点在项目申报前,已在课程教学的国际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计算机应用学科点通过对相关国际一流学科相应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的针对性调研、比较教育学学科点前期从事的对英文原版教材的翻译、中文译本的出版工作等,为这些学科点下一步的全英文课程建设创造了条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评审专家组也指出部分学科点在申报全英文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部分申报建设的全英文课程覆盖面窄,学生选课人数不具规模;部分申报课程在建设中应重视课程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全英文课程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先进性,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及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科研成果和教改成果;部分学科点在全英文课程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落实分班教学、加强前期专业英语教学等措施,根据所在学科点研究生英语实际水平,逐步或分批推进全英文课程教学进程等。
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经评审专家组评审,初步决定对8个学科点申报的项目进行立项建设。

                                                                                          
                                                                                                                                                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