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印发《浙江大学关于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暂行规定》的通知

——浙大发研(2001)002号

2008年 09 月 12日 14:52
访问次数:16786

 

各校区管委会,各学院,有关直属单位:

    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将浙江大学关于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暂行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000年一月五日

 

  

 

浙江大学关于工程硕士研究生

学位论文答辩的暂行规定

 

    凡在本校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年限(2.5~5)内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并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后,应按本规定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一、学位论文答辩资格

 1.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工程设计或研究论文)答辩前,应按培养计划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并达到规定的学分要求。

    2.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并按一定格式整理成文。

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

    1.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应填写“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硕士学位申请书”(一式二份),连同学位论文交导师审阅。 导师应对论文进行认真审阅,如实评价。如认为已达到学位论文的水平,则将学位申请书和学位论文送交学院研究生科。学院研究生科管理人员负责审核申请人的学位课程成绩和学分,签名并加盖成绩校核章,然后通知所属学科学位委员会确定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人选。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评阅人应为与论文所属工程领域相关的、具有副高以上(含副高,以下同)职称的专家,评阅人不少于3名(其中校外企业单位的专家不少于1名)。

    工程硕士专业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7名具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企业相关工程领域的专家不少于2名,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

    3.论文送审、聘请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均由学院(系)统一办理。论文评阅书、评阅聘书、答辩聘书由学院研究生科盖章后密封传递。学位论文送审应在答辩前一个月送达评阅人,论文评阅书一律寄回至学院研究生科。硕士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半个月送达答辩委员会委员。

    4.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委员均应认真审阅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学位论文是否达到规定的要求。

    5.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并应提前两天在所在学院(系)张贴学位论文答辩通告。

    6.学位论文答辩应作答辩记录。学位论文答辩记录人应由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人员担任。

    7.答辩委员会在作出答辩决议前,应以无记名方式对答辩人进行投票表决,经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委员同意,答辩方算通过。答辩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有效。答辩结束后记录人将学位论文连同学位论文评阅书、学位申请书、答辩记录和表决票报送所在学院研究生科。

    8.各学科学位委员会应逐个审查本学科拟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和水平。经学科学位委员会通过的学位授予名单,报学部学位委员会和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批。

9.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本人申请和答辩委员会同意,可重新答辩一次。申请人必须按答辩委员会的建议对论文进行修改,在半年之后一年之内进行重新答辩,如答辩仍未通过,则取消其工程硕士学位申请资格。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参考标准

 

一、论文选题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与应用价值,并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体可在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一个较为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研究

    2、工程设计与实施

3、技术公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4、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5、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6、应用基础性研究、预研专题

二、论文形式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工程设计或研究论文。论文主要应包括以下部分:

1、中英文摘要

2、选题的依据与意义

3、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分析与综述

4、论文主体部分:研究内容、设计方案、分析计算、实验研究等

5、结论

6、参考文献目录

7、必要的附录

三、论文的质量要求

1、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

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

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3、论文工作应用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

    4、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实际工作量一般应不少于一年。

    5、对以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为主要内容的论文(不包括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论文),要求需求分析合理、总体设计正确、程序编制及文档规范,并通过了调试。

6、对侧重于工程管理的论文(不包括工业工程领域的论文),应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数据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科学正确。

    7、工程设计类论文要以解决生产或工程实际问题为重点,设计方案正确,设计结构合理,数据正确,符合规范。

    8、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附件2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审评表(工程设计类)

 

评审项目

权重

1、选题

10%

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应用价值

2、文献综述

10%

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分析与综述水平

3、技术难度与工作量

20%

一定的技术难度,论文实际工作量不少于一年

4、设计内容与方法

20%

设计方案合理,设计结构正确,设计依据详实可靠,设计方法体现一定的先进性,附录完整

5、知识水平

20%

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水平

6、成果评价

10%

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7、论文写作

10%

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符合有关规范

 

  

 

附件3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审评表(研究论文类)

 

评审项目

权重

1、选题

10%

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和应用价值

2、文献综述

10%

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阅读量、分析与综述水平

3、技术难度与工作量

20%

一定的技术难度,论文实际工作量不少于一年

4、技术的先进性

15%

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新思想、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

5、理论水平

15%

理论推导、分析的严密性和完整性;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水平

6、成果效益

15%

论文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论文成果的学术贡献

7、创新性或独立见解

5%

创新性成果或独立见解

8、论文写作

10%

论文的系统性、逻辑性、图文规范性和写作水平

 

 

 

 

 

 

导师工作守则

 

一、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人师表。

二、学位论文选题把关

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学生课题确定上,要根据研究生自身特点和所在工作单位的实际需求进行考虑。确定的课题既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又要反映工程硕士应用型、复合型的特点。

三、指导

    作为指导教师,应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课题研究进行自始至终指导,充分了解研究进度。

四、学位论文水平与质量把关

    1、论文水平、质量把关:论文工作究竟是否达到工程硕士的水平与质量,能否进行论文答辩,导师必须有明确的回答;

    2、论文道德把关:导师必须对学位论文是否遵循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作出鉴定。要求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总之,作为工程硕士指导教师,应在“选题、引路、治学、把关”四个方面发挥作用。指导教师不能放任不管,必须有责任在各个阶段予以引导,关心研究课题的进展,把握研究课题路线、方向与成果,使论文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工程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所有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通过论文答辩,经相关学科学位委员会讨论决定,报学部学位委员会和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