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喜报:我校获批四项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2019年 12 月 27日 11:57
访问次数:2375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第一批获资助项目名单,经过精心准备,我校推荐申报的四个项目全部获得立项资助,分别为能源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能源领域国际化研究人才培养项目”、建筑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浙江大学与西安大略大学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计划”、航空航天学院牵头申报的“浙江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工程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国际联合学院牵头申报的“双学位博士国际型人才培养计划-ZJE博飞计划” 。

“能源领域国际化研究人才培养项目” 以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依托,凝练高效清洁发电、燃烧污染物控制、废弃物能源化、生物质与太阳能等新能源、先进能源系统等重点研究方向,与瑞典皇家工学院和日本京都大学建立“一对多”、 “强项合作”的人才培养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运用本专业知识独立解决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领域中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能源与环境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行业领导者。

“浙江大学与西安大略大学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计划” 以我校土木工程优势学科与具有世界范围学术影响力的西安大略大学土木工程研究团队深入且长期的合作为基础,采用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学习计划的联合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双方研究领域所长,开拓研究内容的应用前景与前沿方向,推进重点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与突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学科高精尖紧缺人才,提升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国际声誉与影响力。

“浙江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工程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基于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发展,对多学科背景、具备较强理论建模和分析能力的工程型人才迫切需求的背景下,航空航天学院积极探索工程博士国际联合培养的全新模式,与俄罗斯航空航天领域高等学府的领头羊——莫斯科航空学院联合培养能参与高端工程项目设计和研发工作的优秀人才,为航空航天领域紧缺高端人才培养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提升我校航空航天学科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科发展。

“双学位博士国际型人才培养计划-ZJE博飞计划” 依托浙江大学“双一流”A类学科“基础医学”,以免疫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神经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等二级学科为重点研究领域,携手英国爱丁堡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共建具有中西融合特色的双学位博士项目。提升研究生运用本专业知识解决我国生物医学领域高精尖缺问题的能力,培养能够满足生物医学领域科技战略需求,具有全球科技竞争力的理论与应用科学研究领军人才。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设立,旨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项目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高精尖缺、创新培养模式,重点支持中外双方“强校合作”和优势学科领域“强项合作”。项目实行“先立项,后选派”管理模式,获批项目执行期为3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项目人员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

2019年我校共有六个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其中包括上半年医学院牵头申报的“浙江大学-多伦多大学的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学院牵头申报的“基于国际合作网络QTEM的管理量化分析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研究生培养处

2019年12月27日